首页 > 交通要闻

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6-30 18:21:36

6月30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研究审议《交通运输“十四五”立法规划》《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十四五”规划》《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救捞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民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设备飞行校验管理规则》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要求,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先行、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积极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对党忠诚、努力工作,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要统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收听收看和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个五年,是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的关键时期,需要以高质量的立法引领和保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思维,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总目标和“十四五”交通运输中心工作,构建与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交通运输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交通运输行业实现良法善治、加快形成与交通强国相适应的行业治理新格局奠定坚实制度基础。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对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当前,全国多地进入汛期,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预报预警,细化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和人员物资装备准备,全力抓好防汛防洪防台风和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完善交通运输标准体系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时期,要加强交通运输标准与国家标准及其他行业标准的衔接,强化各领域、各层级标准衔接融合,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求,聚焦短板领域和前沿新兴领域,更加注重现有标准的更新升级,强化标准落实,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将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要充分认识做好“十四五”综合运输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加快构建“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国123快货物流圈”的目标,突出服务核心,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要抓好重点任务实施,建立健全各部门协调机制和部省联动工作机制,多方合力推动综合运输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能力建设,保障规划有序实施,着力提升长江航运通道功能和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主要通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好务,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十四五”时期加强应急救捞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国管辖水域和海上重要运输通道应急救捞保障能力,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和环境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