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网页 > 李小鹏部长 > 重要活动和讲话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召开,李小鹏书面致辞、李干杰讲话、周乃翔主持、葛慧君出席 牢牢把握开路先锋定位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7-29 09:54:49

 7月28日上午,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研究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做好山东示范。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宣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书面致辞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李小鹏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交通强省建设作为“九个强省突破”的关键组成部分,交通运输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希望山东省牢牢把握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定位,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己任,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要强化创新驱动,高标准支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要推进互联互通,高质量支撑经济循环畅通;要实现转型发展,高水平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要以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持续做好山东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此次部省联合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在全国尚属首例。交通运输部将全力支持山东示范区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山东方案、创造山东经验,成为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杆和示范。

李干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交通强省列为“九个强省突破”之一,强化规划引领,完善网络体系,推动管理创新,提升服务效能,以交通先行激活区位优势、提升竞争优势、塑造发展优势,具备了加快提质增效的良好基础。在交通运输部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山东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重托,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题中之义,寄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在当前形势下,适度超前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扩投资、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示范区建设的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干杰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焦探索形成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省域范例,着力加强交通运输互联互通,促进交通运输新旧动能转换,以全方位转型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提供坚实保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做好示范。工作目标上,要努力打造互联互通的示范、流通服务的示范、智慧智能的示范、绿色低碳的示范、现代治理的示范。

李干杰强调,工作推进上,一要着力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轨道上的山东”,完善四通八达公路网,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构建内河水运网,打造现代化机场群,加快完善沿黄达海交通网络;二要着力构建现代交通物流体系,抓好保通保畅,完善物流网络,发展先进运输,做强现代物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三要着力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发展,努力向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打造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四要着力强化要素保障,保障用地用海,加强投融资管理,强化人才支撑;五要着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在体制机制、市场环境、服务品质、平安交通上下功夫,推进行业治理现代化。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督查问效,确保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徐成光在讲话中,希望山东省牢牢把握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定位,着力提升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效能,着力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他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山东交通运输发展,支持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好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会上,济南市、青岛市、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上印发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2025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白玉刚、王宇燕、张海波,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有关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