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网页 > 李小鹏部长 > 重要活动和讲话

李小鹏在2022年部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7-20 21:49:53

7月2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2022年部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关于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部长、部安委会主任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树牢理念、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监督管理,扎实培训、科技兴安,化解风险、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完善预案,查明事故、吸取教训,四不放过、警示警醒,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避免重特大事故连续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李小鹏指出,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做实。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把眼睛瞪得大大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李小鹏强调,今年上半年,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当前,客运量正在恢复,货运量逐步增长,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高位运行,暑期、汛期、复工复产、疫情等带来的安全风险交织叠加,长期积累的问题隐患也会不断涌现,抓安全、保稳定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要高度重视部分地方疲劳厌战、盲目乐观可能导致松劲懈怠情绪引发的问题积累爆发、行业企业安全隐患未及时消除以及安全管理不足造成的问题积累爆发、低频运行或长期停运的交通运输工具恢复运营带来的风险积累爆发、易发频发的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给行业带来的应对压力,敬畏生命、敬畏制度、敬畏责任,全力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李小鹏要求,要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到大事不糊涂。压实压紧行业监管责任,严防死守保稳定。二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到举一反三。以事故教训促监管能力提升,强化复工复产安全风险防范应对。三是深入开展强化年行动,做到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做到极端认真负责。五是始终保持应急状态,有效应对汛期极端天气。

部安委办通报了上半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以及下一阶段行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辽宁省、贵州省交通运输厅,郑州地铁集团,长江航务管理局、广东海事局在分会场发言。

副部长赵冲久主持会议。副部长戴东昌,部总师出席会议。部内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会。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部属有关单位,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及部分行业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