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政策解读

《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解读

来源:运输服务司    2023-11-24 09:06:50

1.问: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联合修订印发了《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请问《规范》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规范》由我部会同公安部、原国家安监总局于2012年颁布实施,2018年3部委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调整。《规范》汇总梳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要求,细化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具体规定,是客运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工作准则和重要指引,也是管理部门对客运企业实施安全生产监管的重要参考。《规范》的发布实施,有效推动了客运企业安全管理方式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转变,有力促进了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规范》最近一次修订为2018年。5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道路客运接驳运输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均进行了较大调整,《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对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为此,亟需对《规范》进行修订,将上述新要求新规定体现到《规范》中,以确保相关制度衔接统一,推动客运企业更好落实到位。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应急管理部修订了《规范》。

2.问:《规范》修订的原则有哪些?

《规范》修订过程中主要遵循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全面系统梳理现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对道路客运安全生产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对《规范》进行相应调整优化,确保与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保持高度统一、有效衔接。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近年来典型道路客运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短板,针对性完善道路客运安全关键要素、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要求,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三是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修订过程中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的同时,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为客运发展适度松绑。

3.问:《规范》修订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答:此次《规范》修订主要经历了以下过程: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部属有关单位对《规范》执行效果进行全面深入评估,与部分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客运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并向行业发放调研问卷进行函调,全面梳理掌握《规范》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

二是系统梳理法规政策。全面梳理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对安全生产提出的新要求,逐一对标对表,明确具体修订内容。

三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先后征求了有关部委、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客运企业代表意见,并在交通运输部官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个月,根据各方反馈意见修改完善,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公开发布《规范》。

4.问:《规范》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

答:《规范》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是细化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要求。包括增加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等要求,补充了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职责,明确了“两类人员”(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要求,强化了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要求等。

二是优化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要求。结合道路客运行业发展新形势,优化调整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数量要求,明确对于300辆以下客运车辆的,按照每50辆车1人的标准配备,最低不少于1人。

三是完善了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要求。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资〔2022〕136号),补充完善了安全生产费用支出范围,明确安全生产费用可用于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运维和网络安全支出,以及从业人员发现并报告事故隐患的奖励支出等。

四是细化了驾驶员安全管理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明确了加强驾驶员心理疏导、精神慰藉,防范驾驶员行为异常等方面的要求。同时,明确客运驾驶员更换新的客运车辆、客运线路的,也应当进行跟车实习,熟悉客运车辆性能和客运线路情况后方可独立驾驶。

五是优化了客运车辆技术管理要求。依据《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完善了客运车辆检验检测、年度审验、安全隐患排查等要求,细化客运企业车辆技术档案管理要求。

六是完善了运输组织管理要求。根据新修订《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增加了定制客运安全管理相关要求,明确定制客运车辆在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可以在客运班线起讫地和中途停靠地的城市市区、县城城区按乘客需求停靠。

5.问:如何保障《规范》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答: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保障《规范》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一是强化宣贯解读。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时对运输业务科室、运输事务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以及辖区道路客运企业等开展业务培训,认真做好《规范》条款解读,确保行业管理人员和客运企业从业人员熟练掌握《规范》内容,全面正确理解《规范》的精神和内涵。二是强化督促落实。结合我部正在开展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以及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安全检查等工作,深入了解各地关于《规范》宣贯解读、业务培训和贯彻执行等情况,总结提炼典型经验,督促整改问题不足,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三是严格落实责任。指导各地交通运主管部门会同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对照《规范》的内容和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修订安全管理制度,细化各类操作规程,充分发挥《规范》在保障道路客运安全管理方面的支撑作用。


相关政策: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