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政策解读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规则〉的决定》解读

来源:法制司    2023-03-29 11:22:15

日前,我部制定公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规则〉的决定》。有关情况如下:

一、修订必要性

现行《规则》由我部于2017年公布,主要规范了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及运行工作,对保障民用航空飞行活动安全、有序和高效地进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民航局经过研究论证和实验运行,借鉴国际民航组织有关规定,对使用雷达信息进行的空中交通管制,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缩短航空器之间的间隔距离标准,以提高空中交通管制效率、增加空域容量。此外,近年来国际民航组织不断完善航空情报服务有关制度,充实了情报服务内容,就跑道表面状况的评估和报告形成了新的规则。为此,有必要对涉及到的《规则》作出相应修改。

二、修订主要内容

一是将相关条款中雷达管制间隔标准按不同情况分别由“3公里”修改为“2.8公里”,“5公里”修改为“4.7公里”,“6公里”修改为“5.6公里”,“10公里”修改为“9.3公里”,提高管制运行效率。二是根据国际民航组织新规则,将相关条款有关需要向航空器通播的内容中的“跑道道面情况报告”完善为“跑道表面状况评估和报告”,向航空承运人提供更为明确的跑道表面状态信息,同时对相应的报告规则作出修改。


相关政策: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规则》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36号)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