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网上直播 > 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数据总体情况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3-04-27 16:34:55

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正在加快恢复增长,总体实现良好开局,既有质的有效提升,也有量的合理增长。大家也都注意到了,当前路上的车越来越多,社会人员流动量大幅度增长,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从货运量、公众出行、港口生产、交通投资等方面看,都保持了好的开局。

一是货运量整体呈现向好态势。一季度完成货运量118.7亿吨,同比增长5%,其中铁路、公路、水路货运量分别完成12.6亿吨、85.7亿吨、20.4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2%、5.2%和5.4%。民航完成货运量149万吨。邮政快递业务量完成269亿件,同比增长11%。

二是公众出行明显恢复。一季度高速公路9座及以下小客车出行量、营业性客运量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速均在25%以上。城市客运方面,一季度完成全国城市客运量209亿人次,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是港口生产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8.5亿吨,同比增长6.2%,其中内贸吞吐量增长5.4%,外贸吞吐量增长7.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973万标箱,同比增长3.5%。

四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狠抓项目储备、资金筹措、要素保障,一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205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铁路完成投资1136亿元,同比增长6.7%;公路水路完成投资5889亿元,同比增长15%;民航完成投资180亿元,同比增长2.9%。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