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网上直播 > 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交通运输部民生实事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3-04-27 16:32:22

交通运输关系国计民生,服务亿万群众。连续多年来,交通运输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年都实施一批更贴近民生实事,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正在实施12件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具体是:

一是改造公路危旧桥梁6500座,其中农村公路有5000座、国省干线有1500座,进一步提高公路桥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二是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万公里,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

三是组织开展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随手查”服务,为公众提供高速公路充电服务设施实时状态查询服务。

四是组织开展高速公路“阳光救援”行动。督促各地优化高速公路救援服务,全面公开服务主体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及监督电话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扩大出租汽车电召和网约车“一键叫车”服务覆盖面,新打造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1000条,推动城市客运无障碍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爱心预约”乘车服务。

六是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降低过高抽成。推动平台公司加强与从业人员代表、行业协会等沟通协商,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水平。推动降低平台过高的抽成比例或者会员费上限,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七是持续推进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提升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业务办结率和办理成功率,全国累计网上业务办理量达500万件以上,服务好评率保持96%以上;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总量累计生成1500万张以上。

八是实现道路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直接申领。推进道路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改革,取消道路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

九是组织开展关心关爱货车司机专项行动。推选宣传100个品牌服务“司机之家”,提升停车、休息、餐饮、洗浴、洗衣等服务质量;推出针对货车司机的免费“车货无忧”公众责任险,保障货车司机放心停车休息;选树一批“最美货车司机”,提升货车司机职业荣誉感、归属感。

同时,我们还要组织实施港口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深化开展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优化试点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以务实有效的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