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网上直播 > 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交通运输部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3-04-27 16:26: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部印发了《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将聚焦扩投资、稳就业、优治理、强管养、提服务、保畅通、重安全、促融合,推动“四好农村路”相关工作。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促进农民群众就业增收。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全年计划完成农村公路固定资产投资2800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9万公里,新增通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乡镇377个,新增通硬化路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2.59万个。指导各地做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工作,将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就业岗位稳定在80万个以上。

二是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逐步推进农村公路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试点推进农村公路“一路一档”信息化建设,全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200万公里。全年计划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万公里和危桥改造5000座。开展“公路安全精品路”创建和“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三是深化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推动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或公交线路延伸,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的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打造“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服务发展新模式。推进农村公路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体化建设。强化农村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农村公路设施的服务功能。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