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专题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规划》的布局总体思路是“用足存量,做优增量”,对于新增路线更加注重精准和有效供给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7-25 16:33:49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的国家公路网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极大便利了人民群众出行,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需要看到,面对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需求,我国的国家公路网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弱项,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因此,《规划》的布局总体思路是"用足存量,做优增量",对于新增路线更加注重精准和有效供给,重点考虑了五方面因素,归结起来就是"两支撑,三增强"。

一是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目前我国仍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期,将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人口经济和资源要素总体呈现出向城市群、都市圈集聚的趋势。为此,《规划》一方面从强化城市群核心城市间交通联系、支撑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发展、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等方面,对国家公路网进行补强。例如,增设了12条服务特大、超大城市的都市圈环线。给大家展示一下,这是国家高速公路新增路线的示意图,红色标注的部分就是这次新增的路线。比如,新增了12条服务特大和超大城市的都市圈环线,有哈尔滨都市圈环线,长春都市圈环线,中部地区有郑州都市圈环线,武汉都市圈环线,还有像西部地区的成都都市圈环线,以及重庆的都市圈环线等等。另一方面,《规划》进一步强化了国家公路对中小城市和县城的连接覆盖,增强了地市之间的便捷联系。如,新增了泉州至梅州、抚州至吉安等路线,将国家高速公路覆盖范围拓展到了所有城区人口10万以上的市县。

二是支撑全面开放新格局。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我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为强化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规划》进一步优化了国家公路网与亚洲公路网和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的衔接,加强了对边境口岸及县市的连接。如,对甘其毛都、策克等重要口岸新增了国家高速公路的连通。

三是增强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为支撑构建国家安全战略屏障、构筑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体系,《规划》着重构筑了以国家高速公路为主体、串联沿边沿海地区地级行政中心等重要节点的临边快速通道,进一步完善了沿边国道和抵边公路路线布设。

四是增强与其它方式衔接和与产业融合发展。为促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整体效益发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规划》重点新增了一批普通国道路线,加强了对重要景区和交通枢纽的连接。如,通过新增呼伦贝尔至罕达盖、钦州至崇左等路线,实现了普通国道对25条国家旅游风景道的全覆盖。这里给大家展示一下普通国道新增路线的示意图,标红的就是新增的普通国道路线。比如刚才谈到的呼伦贝尔至罕达盖就是这条路线,钦州至崇左,就是在这边的线。

五是增强国家公路网韧性。为提高国家公路网可靠性,提升整体效率,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出行需求,《规划》从加密稀疏区域路网、增设迂回替代通道、加强路网衔接转换等方面新增了部分联络线。如,新增了奎屯至库车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沟通新疆天山南北的全天候便捷通道。

《规划》通过优化一批、新增一批、扩能一批国家公路路线,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现代化公路交通运输服务,为国家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路网建成后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五个"更加"。

一是服务更加便捷。将实现全国所有县市15分钟上普通国道,地级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10万以上的市县30分钟上国家高速公路,人民群众对现代化交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将进一步增强。

二是空间联系更加高效。将形成城市群"多中心放射",区际、省际、群际间"多通道连通",重要通道"多线路互补"的多中心网络化路网格局。实现东中部地区省会到地市当日往返、地市到县半日往返,西部地区省会到地市当日到达;满足全国特大超大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都市圈1小时通勤需要。

三是支撑新发展格局更加有力。将实现国家高速公路连接全国所有边境口岸县市、普通国道连接全国所有沿边公路口岸,国家公路网全面覆盖亚洲公路网境内路段,国际省际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有力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

四是安全保障更加可靠。有效提高了国防安全保障能力和路网韧性,特别是自然灾害多发、地理自然阻隔、边境等重点区域的安全性、可靠性将得到明显增强,大大提升应对自然灾害和社会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是衔接融合更加顺畅。国家公路网全面覆盖了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区),强化了公路交通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连接了全国所有重要的交通枢纽,包括74个重要港口、106个铁路枢纽、453个民航运输机场,有效支撑"全球123快货物流圈"的构建。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