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专题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部门借助此次规划补齐公路网短板、支撑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7-25 16:25:56

国家公路网规划将新疆4条路线调增为国家高速公路,15条路线调增为普通国道,并将部分既有线路进行了延长,对新疆境内干线路网布局进行了优化完善,尤其是将进出境大通道G680富蕴至塔克什肯公路、进出疆大通道G571拉配泉至巴什库尔干公路、南北疆大通道G3033奎屯至独山子至库车高速公路、兵地大通道G3036阿克苏至阿拉尔高速公路等解决留白问题的重要线路纳入了规划,并要求优先打通G219和G331等沿边国道,基本消除普通国道等外路及断头路,等等。这些对于解决我区路网留白问题,促进我区公路联网、补网、强链,提升网络效益具有重大意义;对我区加快"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旅游兴疆等国家及自治区重大战略,促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等起到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7月12日-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考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深情关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局势的深刻洞察、对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对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殷切期望,既是对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集中检阅,更是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的现场指导,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使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些年来,硕果累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的高度自觉,结合《国家公路网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性、战略性、前瞻性"思维,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全力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加快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当好开路先锋。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含兵团),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总里程达到1万公里以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全疆干线公路成环成网,全面构筑东联西出、南北畅通的快速路网格局。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南通道全面高速化,中通道能力大幅提升;北疆环准噶尔盆地、南疆环塔里木盆地全面高速化,南北疆大通道加快建设;除塔什库尔干县以外,实现所有县市高速(一级)公路"县县通"和3A级以上旅游景区高速(一级)公路全覆盖,除都拉塔、卡拉苏、红其拉甫口岸外,常年开通的口岸实现高速(一级)公路连通。到2035年,与全国一道基本建成覆盖广泛、功能完备、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公路网,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