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交通运输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情况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10-31 15:20:38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中央领导集体。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大会胜利闭幕后,我部第一时间召开部系统干部大会、部务会等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和“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一定要牢记”的重要要求。

我们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择,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取得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我们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极为重要,我们还只是进行了初步学习。下一步,我部将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做到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在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在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在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涉及交通运输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分工方案和落实举措,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将开展系统化学习培训、全方位宣传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车船路港站,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推动全行业迅速形成学习贯彻的热潮。同时,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抓好全年最后的冲刺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扩大有效投资、助企纾困以及年底前各项任务,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有力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