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进一步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行动方案》从5个方面明确了重点推进的任务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10-31 14:55:04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是进出海南岛的重要运输大通道,承担了进出海南岛30%的人员运输、90%以上的海南生活物资运输和100%的车辆运输,是进出海南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交通运输部联合海关总署、国家铁路局以及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进一步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高质量发展,服务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相关准备工作,更好地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

《行动方案》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的部署要求,从5个方面明确了重点推进的任务。

一是进一步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港口码头设施建设,加快进出港航道和锚地建设,加快琼州海峡两岸港口资源整合,统筹推进“二线口岸”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协同推进“二线口岸”通关便利化。

二是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完善进出海南岛客滚运输航线布局,持续优化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模式,探索琼州海峡过海需求差异化服务,持续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品质。

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能力。加强滚装货物申报和安全检查,强化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四是进一步推动港航绿色智慧发展。有序推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运力更新,推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绿色发展和智慧发展。

五是进一步完善客滚运输市场监管。在运行管理、紧急疏运、应急反应等方面完善协调工作机制,持续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部门联动、部省联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抓好《行动方案》落地实施,加快完善琼州海峡水路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水上运输通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感、舒适感和满意度,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