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智慧物流发展情况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10-31 14:51:34

当前,我国交通运输领域智慧物流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自动驾驶逐步从技术研发走向商业应用,港口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互联网道路货运、智能分拣、无人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电子单证大力普及,这些都为交通运输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标准是推动智慧物流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智慧物流领域标准化需求旺盛。为此,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标准委制定了《交通运输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目的。

一是凝聚发展合力。《建设指南》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建设现代物流体系需要,提出了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系统构建了标准体系框架,明确了标准制定任务,包括国家和行业标准72项。通过构建协调统一的交通运输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将有效解决标准间存在的零散、重复、矛盾等问题,引导各方面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凝聚工作合力,引领智慧物流规范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重点标准供给。我部将加强与国家标准委等有关部门沟通,推动建立标准立项和发布绿色通道,加快组织开展相关重点标准制修订。近期拟重点开展智慧物流枢纽、互联网道路货运、国际物流、电子单证、运行监测等方面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以高质量标准引领智慧物流高水平发展。

三是拓展智慧物流应用典型场景。我部将推动智慧物流技术创新,强化重点标准实施应用,大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中涉及的60余项智慧物流任务,支持建设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培育一批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的试点示范项目,形成涵盖“技术创新、标准制定、落地应用”的发展局面,加快交通运输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