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7-28 14:55:09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努力实现全年行业发展预期目标。
  总的来看,上半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随着物流保通保畅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在经历4月份短暂波动后逐步恢复,特别是货运量基本恢复至去年的同期水平,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增长,交通投资、快递业务量总体回归到正常发展轨道。具体来看:
  一是货运量逐步恢复。上半年,完成营业性货运量242.7亿吨,同比下降2.2%,其中6月份降幅进一步收窄、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分方式看,公路货运量持续恢复,完成177亿吨,同比下降4.6%;水路完成41亿吨,同比增长4.5%。
  二是客运量低位运行。受新一轮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完成营业性客运量27.6亿人,同比下降37.2%。全国36个中心城市完成客运量206.7亿人,同比下降22.1%。高速公路小客车出行量达到了84.7亿人,同比下降23.2%。
  三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增长。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亿标箱,同比增长3%;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500万标箱,同比增长6.1%。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5.8亿吨,同比下降0.8%,其中,内贸吞吐量增长0.5%,外贸吞吐量下降3.7%,主要受煤炭、原油、铁矿石等大宗物资进口减少影响。
  四是投资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上半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6万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公路完成投资12704亿元,同比增长9.7%;水路完成投资739亿元,同比增长4.7%。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抓紧抓实交通运输服务稳经济各项工作,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