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十年来农村公路在“四好”方面具体的体现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7-28 14:49:50

“四好农村路”,也就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亲自部署推进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这项工程的实施,不仅能够给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动经济发展,更能够促进城乡公平普惠,服务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这十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成为农村地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走向富裕的重要载体。

一是建好,总里程十年净增90万公里。十年来,中央在农村公路领域累计投入车购税资金7433亿元,其中用于贫困地区的投资就达到5068亿元,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农村公路的总里程从2011年的356.4万公里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万公里,十年期间净增了90多万公里。十年来,改造农村公路危桥超6万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超127万公里。

二是管好,“路长制”覆盖率达95.2%。我们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建立了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组织体系,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作高效”的工作格局,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发展更加规范有序。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路长总人数64.1万,有农村公路管理任务的县级行政单位“路长制”覆盖率达95.2%。

三是护好,列养率达到99.5%。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考核保障四个体系。截至2021年底,我国农村公路路面的铺装率、列养率、优良中等路率分别增加到89.8%、99.5%和87.4%,农村公路基本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四是运营好,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新增了5万多个建制村通客车,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了客车,农民朋友“抬脚上客车”已经从愿景变为现实。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水平也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运有所达”。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