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在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方面取得成绩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9-28 15:04:06

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是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

自2019年底启动试点工作以来,交通运输部已组织68家试点单位开展了367项试点任务,总体推进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试点合力不断增强。通过“统一申报—联合批准—共同实施”的组织方式,充分调动行业、地方、企业、高校等广泛参与,形成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合力。部和三个国家局与试点单位积极建立联络机制,多个省份、企业均成立由省级人民政府、企业集团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浙江、贵州、江西、吉林等省份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试点实施机制,初步形成各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试点范围广泛覆盖。试点单位中,包括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37个,大型企业11个,部属单位13个,高校7个;试点任务中,设施领域占28%,技术领域占35%,管理领域占23%,服务领域占14%。实现了试点任务各地区全覆盖、行业内外各类型单位全覆盖、“两个纲要”重点任务全覆盖。

三是试点任务成效初显。各试点单位基于自身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有鲜明创新性特征、地域性特色、专业性特点的试点任务。比如浙江“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试点”,广西“推进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试点”,山东“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试点”,中远海运集团“基于区块链的航运商业网络平台建设试点”,中车集团“中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制及工程化应用试点”,中国移动集团“5G车路协同与智慧公路技术创新及应用试点”,等等。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围绕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不断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人民满意的运输服务体系,推动自动驾驶、智能航运、先进装备等研发应用,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建设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体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科学规范做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注重示范引领,强化评估督导,及时验收总结,加大成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试点工作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的突破、带动、示范作用,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