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情况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9-28 15:01:19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国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农村地区行路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支撑。

十年来,全国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集中整治“畅返不畅”农村公路24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6.17万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29.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难题,新增5万余个建制村通客车,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累计创建了353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41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国示范县,命名了30条最美农村路和15条最具人气路。在农村公路管护领域提供就业岗位78.3万个,其中脱贫户37.5万个,就业岗位平均年收入1.3万元。总的看,近十年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让亿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成功实践。

前不久,召开了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会议,对新形势下“四好农村路”发展作出部署安排。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聚焦扩投资、稳就业、保畅通、重安全、优治理、强管养、提服务、促融合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一是认真抓好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积极稳妥扩大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投资。在原定年度任务目标基础上,新增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00座,力争新增完成投资1000亿元。二是千方百计稳定农村公路就业,促进农民增收。2022年力争完成新增带动约200万人次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将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就业岗位稳定在80万左右。三是确保农村公路“微循环”运行通畅,做好服务农业生产和农村地区民生物资运输保障。四是努力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全年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8000座,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五是持续优化农村公路治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与制度保障。六是全面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力度,推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七是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农村公路运输服务质量,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八是创新思路推动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构建农村公路的多元融合发展体系,实现“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