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在疫情防控条件下,春运期间针对务工人员、学生往返等有何措施?

来源:政策研究室    2022-01-27 10:44:23

春运期间,针对务工人员、学生等出行群体,我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制定针对性措施,在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畅通“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服务务工人员错峰有序返乡返岗。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与人力资源、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摸排务工人员返乡返岗需求,制定运输组织方案,为返乡返岗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包车服务,同时加强道路客运班线、城市公交与铁路运力的衔接,服务务工人员平安有序返乡过年。例如,四川省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开展“春风行动”,主动对接人社等部门,根据民工返乡出行需求,已落实521辆跨省客运运力,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方式,从厂门到家门,安全有序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

二是组织开行学生包车,服务高校学生离返校出行。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离返校运输需求,对在春运期间有集中离返校运输需求的,组织开行学生包车,为学生提供从校园到家门的直达服务。例如,江苏交通运输部门指导各汽车客运站开展“点对点绿色爱心家校通”服务,解决学生安全出行问题,同时为接送家长提供“回程免票”优惠,在部分班线线路上推出“暖心末班车”服务。

三是加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督促指导承运企业按照《2022年春运期间客货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等疫情防控文件要求,落实落细场站和运输工具消毒通风、运输组织、人员防护、防疫宣传等防控举措,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督促承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动态监控,强化司乘人员管理,杜绝疲劳驾驶、超速等违规行为,服务好务工人员和学生平安出行。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