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过去一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今年有哪些部署维护稳定态势?

来源:政策研究室    2022-01-27 10:42:54

过去一年,交通运输行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保障了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的安全稳定。2021年全年公路水路安全生产事故的起数和死亡失踪人数同比下降了7.2%、6.4%,保持了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体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降低事故总量,全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将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发展。加强形势会商研判,抓好煤炭、天然气、粮食等重要物资运输安全保障工作,有效应对季节性自然灾害。

二是系统谋划,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地见效。贯彻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健全安全生产体系,持续推动安全生产改革发展。

三是居安思危,深化防范化解安全重大风险。全面摸清行业重大风险底数,重点突出港口油气储存罐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水上客(渡)运、复杂地质桥梁隧道施工等领域重大风险的辨识、评估和管控工作,坚决把住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关。

四是稳步有序,深入抓好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强化长距离省际道路客运班线、危险货物港口装卸储存作业、“四类重点船舶”和“六区一线”重点水域监管,加大商渔船防碰撞和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涉海运输整治力度,推动危旧桥梁改造升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和车辆超限超载治理。

五是标本兼治,夯实安全生产支撑能力基础。加快完善行业标准规范,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