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交通运输部门关注广大货车司机朋友的防疫安全 统筹做好货运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5-26 11:45:19

货运车辆行驶范围广、作业链条长,司机朋友跨区域运输任务比较多。这就要求我们更多关心关注广大货车司机朋友的防疫安全,统筹做好货运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此,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拓展免费核酸检测覆盖度,让货车司机更舒心。我们指导各地在车流量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广场等场所,加密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配足检测力量,优化检测流程,持续扩大免费检测的覆盖范围,为广大货车司机就近便捷开展核酸检测创造条件,减少核酸检测不便利给司机朋友带来的烦恼。

二是用足用好应急物资中转站,让货车司机更放心。应急物资中转站是疫情管控条件下,保障重点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的基础依托。我们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涉疫地区陆续启用了200余个应急物资中转站。对进出中转站的司乘人员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严格落实车辆严消毒、作业不交叉、人员不接触等要求,切实保护好从业人员的健康安全,减少司机朋友向涉疫地区运送物资的心理顾虑。

三是从严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让货车司机更安心。针对货车司机经营特点,结合疫情新形势新变化,我们及时制定并动态更新了货运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细化了车辆消杀、口罩佩戴、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信息登记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压紧压实各环节的防疫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严防疫情通过货运物流渠道传播。

借此机会,也提醒广大货车司机朋友,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在运输经营过程中,请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努力做到“三个避免”,即:在货物装卸时,要避免与装卸人员近距离频繁接触;在途经低风险区域停靠时,要避免思想松懈、不戴口罩与人交流;在中高风险区域穿行时,要避免长时间停靠。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共同防范物流领域疫情传播风险。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