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冬季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有关情况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11-25 12:23:12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冬季交通运输保障各项工作,努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一是全力防范疫情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的要求,细化优化了交通运输领域15条防控措施,同时对11项防控指南做了优化和修订。这些文件和指南都是从坚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发,在客货运输、隔离转运、滞留人员疏解、物流保通保畅等方面,采取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为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效的交通运输保障。我们将突出严格执行优化调整后的疫情防控措施,突出抓好重点物流枢纽疫情防控,突出落细落实公共服务区防控举措。同时,加强分析研判,提前谋划做好明年春运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便捷、舒心出行。

二是持续巩固做好物流保通保畅。我们充分发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持续加强交通运输物流运行动态监测,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畅通投诉渠道,特别是近期在部微信公众号中公布了“各省交通物流保通保畅24小时值班电话和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一旦发现层层加码、“一刀切”、过度通行管控等行为,一事一协调,一事一处理,立即采取措施督促整改,迅速解决物资运输不畅的问题。

三是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安全畅通。加强今冬明春能源、粮食、农资农机等重点物资运输供需对接,提升能源运输保障能力,确保粮食运输安全有序,保障运输主通道、主枢纽稳定运行,全力以赴保障交通网络畅通、物资运输畅通、末端配送畅通。

四是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冬季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和行业运行特点,加强部署和调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应急演练,全力做好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保障行业安全平稳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扎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投资稳增长的决策部署,强化政策引领、加强资金保障、破解要素制约,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投资计划管理,积极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落实出台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为支撑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运行提供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