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长江干线港口布局及港口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出台背景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11-25 12:17:33

近年来,长江航运得到了快速发展,航道维护水深稳步提升,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1万吨级江海船可通达武汉,3000吨级船舶可常年到达重庆。长江干线港口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物流体系逐步完善,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并迈向高质量发展。同时,沿线省市大力推进非法码头整治和岸线利用清理工作,1361座非法码头全部完成整改,共腾退复绿岸线162公里,完成滩岸复绿1213公顷。

当前,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长江干线港口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港口枢纽作用和功能布局有待提升,港口码头功能结构还不尽合理,集疏运体系不够完善;岸线集约利用水平和港口绿色智慧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今年1月,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开展了《长江干线港口布局及港口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重点考虑了以下5方面因素:

一是落实上位规划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等部署要求,系统谋划长江干线港口发展及岸线保护利用,充分发挥港口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港口与国土空间利用、城镇体系建设、沿江经济发展等协同联动,着力打造统一开放有序、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升岸线利用效率,强化有效保护和集约高效利用岸线资源。依据饮用水源、生态环境等保护要求,推动港口提质增效和绿色低碳发展。

四是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优化港口层次和功能布局,着力推动形成以长三角沿江、长江中游、长江上游三大港口群为引领的长江港口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五是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动构建长江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平安港口。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江海直达运输,提升现代航运服务功能,推动水港产城协同融合发展。

《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港口岸线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集约节约高效利用,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规划》实施后,将实现“四个更加”:

一是港口布局更加完善。长三角沿江、长江中游、长江上游区域港口群协同联动发展,形成枢纽作用突出、资源配置力强、发展协同融合的长江干线港口发展格局。集装箱、铁矿石、煤炭、商品汽车滚装、旅游客运等主要客货类运输系统布局更加完善。

二是岸线利用更加高效。建立健全长江港口岸线资源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机制,强化对重点港区和重点岸段港口岸线的规划保护。

三是转型发展更加显著。绿色港口建设成效显著,港口船舶污染物实现应收尽收、达标排放,清洁低碳技术装备得到广泛应用,清洁能源应用率显著提高,港口生产单位碳排放强度稳步下降。港口多式联运水平显著提高。

四是支撑保障更加稳固。港口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和安全监管能力显著提升,粮食、能源、原材料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更加可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沿江物流链产业链供应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