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亮点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11-25 12:10:57

海上搜救应急是国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充分发挥国家海上搜救应急体制机制优势,稳步推进海上搜救应急体系建设,海上搜救应急能力有了长足进步。

为深入贯彻落实《海上交通安全法》,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作出部署。

《意见》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

二是明确了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我国海上搜救责任区有效覆盖、高效处置;到2035年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全面提升,基本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

三是强化了规划在能力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明确了国家规划、省级规划、地市级规划的侧重点和编制衔接的要求。国家规划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突出重点水域、重要通道保障。省级规划聚焦区域风险隐患,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地市级规划聚焦多维衔接、兜底保障,突出全域覆盖、快速响应。

四是强化了四个方面核心能力建设。即海上人命搜救能力、溢油应急能力、船载危险化学品险情应急处置能力和船舶火灾救援能力。

五是强化了三支力量建设。我们根据海上搜救应急特点,重点强化了专业力量、协同力量、社会力量建设,分别聚焦急难险重任务需求、协同应对任务需求、就近就便快速响应需求,形成军地结合、专群结合的工作格局。

《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抢险救灾、海上搜救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海上交通安全法》有关搜救的相关规定,全面提升海上搜救应急能力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意见》的落实落地,将有效补齐当前我国海上搜救应急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加快构建决策科学、指挥有力,全面覆盖、布局合理,专常兼备、本领高强,反应灵敏、快速高效的海上搜救应急能力体系,最大程度减少海上人员伤亡,保护海洋环境,降低财产损失,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