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对“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部署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11-25 12:07:27

11月15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了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李小鹏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近十年来,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实现了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局部先进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历史性突破,取得了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交通基础设施建造技术实现整体跃升,交通装备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川藏铁路拉林段、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建成投用,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硬核”支撑。智慧绿色技术广泛应用,智能高铁迈出新步伐,自动化码头已建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智慧民航、智慧邮政建设向纵深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持续深化运用。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关键五年,交通运输科技创新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抓好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抓好重大科技攻关。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重点,聚焦“卡脖子”问题,着力打造交通运输原创技术策源地,着力解决交通运输现代工程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难题。

二是抓好产业应用带动。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以产业为土壤,以需求为牵引,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着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工程等科技工程,推进前沿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加快北斗导航、5G等在行业全面应用。

三是抓好人才培养使用。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青年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建设一批全国和行业重点实验室及新型研发机构,推动项目、人才、基地“三位一体”发展。完善人才引进政策,科学合理评价人才,创造条件用好人才。

四是抓好创新生态构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通基础设施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堵点。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科技创新制度,构建国际化创新网络。着力整合资源、厚植创新文化,完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五是抓好标准规范引领。打造与交通强国建设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加快重点领域标准供给,加快现行有效标准提档升级,进一步健全强制性标准,优化提升推荐性标准,适应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需要。

六是抓好组织实施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科技创新协同联动机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确保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