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网上直播 > 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直播摘要

水运规划建设情况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08-25 15:11:19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运建设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洋浦港等港口调研时,作出了“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振兴港口、发展运输业,要把握好定位,增强适配性”等系列重要指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优化提升全国水运设施网络;强化用地、用海、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围绕稳住经济大盘,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会同有关部委,扎实推进水运规划建设。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编制《全国港口与航道布局规划》,优化全国水运设施网络布局。印发实施《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网发展规划》《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十四五”期水运高质量发展。指导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大连港、北部湾港等主要港口总体规划编制,提升港口发展能级。

二是强化项目实施。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做好102项重大工程涉及港航设施的任务分解并推动实施。加快《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执行,建立清单台账、定期跟踪调度,指导各地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和实物工作量。推进黄金水道扩能、沿海港口提升、运河连通3个重大工程包,以及平陆运河、小洋山北侧集装箱码头、宁波舟山港航设施工程等交通强国第一批重点项目实施。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 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的通知》明确,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坚守生态环境底线思维,加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全面提升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高质量发展水平。同时,各级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林草部门支持港口规划编制、国家重大水运项目认定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做好用地、用海等资源要素保障。

《通知》从进一步规范和加快推进港口规划编制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规范确定涉及围填海的国家重大水运项目、积极稳妥处理港口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加强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资源要素保障、扎实做好重大水运项目前期工作等5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充分发挥水运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