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政策解读 > 《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 解读

《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 解读

来源:公路局    2020-05-27 08:40:00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JTG/T 3660—2020)(以下简称《规范》),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原《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JTG F60—2009, 以下简称原《规范》)和《公路隧道施工技术细则》(JTG/T F60—2009,以下简称原《细则》)同时废止。为便于理解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修订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情况

  公路隧道施工经常面临断面大、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风险高等困难;原《规范》和《细则》发布后,随着大量的公路隧道工程的实施,我国积累了公路隧道施工的新经验,“四新”技术得到不断应用,新型建筑材料和施工机械不断出现,环保安全要求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保障隧道工程施工的安全和质量,交通运输部组织完成了《规范》的修订工作。

  二、《规范》的定位

  《规范》定位于以钻爆法为主要开挖方式的新建和改扩建公路的隧道施工。《规范》围绕施工工艺提出技术要求,旨在达到安全环保、经济合理、技术先进、优质高效的目标。

  《规范》以成熟使用的研究成果为支撑,依托公路隧道工程实践,广泛征求了意见,与其他标准进行了衔接。《规范》涵盖了公路隧道施工的全过程工序和施工准备、附属设施、辅助工程措施、监控量测和地质预报等,提出了各工序的工艺参数、技术规定和过程控制要求,用于规范施工行为,指导公路隧道施工工艺标准化,提高隧道施工质量和效率。是公路隧道工程的专业施工规范。

  三、《规范》的特点

  《规范》注重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吸纳交通运输行业隧道施工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工程建设经验。《规范》的主要特点包括:

  (一)行业适用性强。公路隧道的显著特点是三车道、四车道隧道开挖跨度更大。《规范》对三车道、四车道开挖方法选择、支护参数选定、预留变形量设置、对向开挖两工作面安全施工距离控制、质量控制标准、监控量测测点布置等,均给出了规定,用于指导公路隧道施工。

  (二)注重过程控制。《规范》以过程控制为核心,按公路隧道的施工顺序组织标准内容,明确给出了公路隧道各施工工序过程控制的技术要求、工艺要求、材料要求和质量标准等。

  (三)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原则。《规范》强调施工全过程的风险控制,围绕控制施工风险、保证本质安全制定技术要求;通过粉尘、温度、噪音、氧含量、有毒物质、高原施工等方面的详细规定,保障参建人员的职业健康。

  (四)引导“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理念。《规范》通过施工准备、过程控制、监测检查等多维度技术要求,来规范施工行为,以达到控制质量波动、降低施工成本、提高工程品质的目的,引导参建人员提高质量意识,践行“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理念。

  四、主要修订内容

  本次修订,在规定公路隧道施工过程控制标准的基础上,对施工各工序、各环节的技术、工艺、质量、材料,进一步给出了具体的要求,增加了公路隧道施工安全环保技术的强制性要求。主要修订内容包括:

  (一)整合了原《规范》与原《细则》内容,同时与《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保持一致,删减了原《规范》“交工验收”相关内容。

  (二)新增“基本规定”一章。对隧道地质工作、“四新”应用、资料收集等总体性工作给出基本规定。

  (三)新增隧道改扩建施工技术要求。为了满足公路隧道改扩建的需要,对隧道原位扩建和临近既有隧道增建新隧道施工给出了技术要求。

  (四)提出了风险控制相关要求。在施工准备及相关章节中增加了“风险控制”的规定。

  (五)新增了非接触量测方法,对非接触量测的仪器、方法、精度等给出了具体技术要求。充实了监控量测、超前地质预报和动态施工的相关规定。明确了信息反馈程序,规定了隧道信息化施工基本流程。增加了不良地质预测预报相关规定,明确了不良地质预测预报的方法、内容、误差控制等。

  (六)增加了高海拔隧道施工规定,对供氧方式、高原反应培训、供氧设施配置、弥散式供氧氧浓度控制等给出了规定。

  (七)对各章节大部分条款及条文说明进行了较大幅度的细部修改。

  五、实施注意事项

  (一)与相关规范配套使用。《规范》使用过程中应与相关规范,如《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公路隧道设计规范》、《公路隧道设计细则》、《公路瓦斯隧道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等配套使用。

  (二)积极采用综合防控措施。加强风险管理,坚持过程控制,提高隧道施工工艺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积极采用综合管控措施和成熟的四新技术成果。

  (三)精心组织宣贯培训。《规范》在公路隧道施工中中将广泛使用,各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有效地做好宣贯培训,让技术人员准确理解《规范》,合理使用《规范》,为交通基础设施质量的不断提升打下良好技术基础。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