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努力开创珠江水运现代化新局面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努力开创珠江水运现代化新局面

——访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主题: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努力开创珠江水运现代化新局面
时间: 2022年03月01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简介: 2021年,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丰硕成果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进入新发展阶段,珠江水运现代化建设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与大家交流“十四五”期的珠江航运发展。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3-01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同志,为大家介绍珠江水运发展有关情况。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22-03-0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又一次做客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3-01 09:3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珠江作为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水运大通道,也度过极不平凡的一年。您能先跟网友们简单介绍一下2021年的珠江水运发展情况吗?

【王建华】     2022-03-01 09:33

好的,谢谢主持人。

2021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党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努力以丰硕成果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区)完成水路货运量14.54亿吨,同比增长5.1%;完成水路客运量2869万人次,同比下降10.5%。珠江水系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8.79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5.2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843万TEU,同比分别增长3.3%、9.4%、4.7%。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完成过闸货运量1.52亿吨,同比增长0.8%。琼州海峡水路运输运送旅客1262万人次、车辆377万台次,同比分别增长7.0%、8.5%。

主要完成了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高水平绘制珠江水运“十四五”发展蓝图。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精神,不断完善珠江水运规划体系,组织编制《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珠江航务支持系统“十四五”建设规划》《珠江航运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首次正式纳入交通运输部规划体系,绘制了珠江航运高质量发展蓝图。

二是成功推动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开工建设。我们充分履行“代部协调”职责,发挥“高层协调”作用,推动珠江“通上游”目标取得历史性突破。在部省级领导的见证下,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于2021年6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在珠江完成了一次部省合力抓交通、抓水运的生动实践,为革命老区实现从“山高水远、望洋兴叹”到“宜水则水、物畅其流”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兑现了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掉队的庄严承诺。

三是有力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取得新进展。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完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顶层设计,编制《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协同部综合规划司编制《琼州海峡客运滚装港口布局规划方案》,成功促进南北两岸相关方签署资源整合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琼州海峡(海南)轮渡运输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启动运营,南岸20艘船舶实现统一运营管理,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四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见真章出实效,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明理、增信、崇德的落脚点,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圆满解决11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把一批民生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里。前面提到的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开工建设,被中央简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采用。

【王建华】     2022-03-01 09:44

在着力做好上述重点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取得了六个方面的突出成效:

第一,强化代部协调,推动行业监管职能高效履行到位。一是保障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高效运转,组织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推动《“十四五”珠江水运发展重大举措》等成果落实。二是修订《珠江水系省际危险品和西江航运干线省际旅客水路运输许可服务指南》等5个行政许可和管理制度,强化市场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三是组织编制《航道发展规划技术等级评定指南》等标准规范,实现珠江水路运输市场、水运建设市场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常态化。四是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调研和检查,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提供坚实运输保障。五是与交通、海事、船检等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内河A级航区船舶无法航行珠海高栏港区历史遗留问题,破解“最后一公里”痛点。

第二,发挥机制作用,全力保障西江航运干线安全畅通。发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机制作用,加强与交通、水利、海事、电网等单位和企业的协作,最大程度保障航运用水需求,及时采取管控措施有效应对滞航问题,保障西江航运干线安全畅通。积极应对60年一遇大面积气象干旱导致流域降水偏枯、长洲坝下至梧州界首段航道整治工程施工、新冠疫情零星散发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全力推动船闸货物通过量保持增长势头,2021年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较去年提前18天突破亿吨大关,全年达1.52亿吨。

第三,强化运营监管,高效保障琼州海峡民生通道便捷有序。一是建立航次班期表每日不定期抽查和监督员制度,做好两会、春节、“七一”、国庆等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段的安全检查、应急值守和现场协调。二是组织编制《琼州海峡通过能力仿真试验研究报告》,开展琼州海峡船舶与码头匹配性研究,加快海安新港车辆安检系统建设。三是完善联网售票服务系统功能,推行出岛全面预约,优化货车通行计费方式并实现过海一站式支付。组织开展客滚船舶安全管理、经营情况和服务质量检查和评价。推动港区视频数据共享,基本实现对港区、船舶生产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测。

第四,加快项目建设,助推珠江航运基础设施提质增效。一是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顺利通过通航验收;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完成交工验收即将投入使用。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湘桂运河、长洲枢纽五线船闸等工程前期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推动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工可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贵州省政府部门和项目业主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三是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应急抢通救助基地、航道保畅船舶建设工程、西江干线电子航道图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四是依法依规做好洛清江大桥等50个珠江水系四级及以上航道涉航工程项目的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工作,为保护珠江航道资源,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支撑。

第五,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珠江水运绿色智能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实施《珠航局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研究》项目,开展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珠航子平台完善工程前期工作。二是珠江绿色水运体系加快形成,清洁能源动力船舶建造改造补贴和优先过闸等政策相继出台,已建、在建、改建和待建清洁能源动力船舶规模超过200艘。三是智慧港口加快发展。华南最大内河智慧港口江门高新港投入运营。全球首个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智慧港口——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完成首艘联调实测船靠泊,将于明年建成投产。

第六,筑牢安全屏障,不断提升行业安全发展水平。一是协同推进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组织对跨西江航运干线航道桥梁进行摸底调研,组织研究并首次提出西江航运干线区段通航代表船型,并协同完成了88个桥区水域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二是梳理珠江水系及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源清单,编制《珠航局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开展珠江水系省际危险品运输、珠江水运建设市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港澳航线水路运输市场现场检查12次,保障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主持人】     2022-03-01 09:57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2021年,珠江水运交出了一份成绩亮眼的答卷。进入新发展阶段,您认为推进珠江水运现代化建设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王建华】     2022-03-01 09:58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珠江水运发展也进入攻坚短板、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面对“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要求和“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历史使命,既迎来了新的机遇,也存在诸多挑战。

在机遇方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新时代新征程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系统完备的交通强国战略为珠江水运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交通运输“开路先锋”的战略定位为珠江水运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了有利环境。

在挑战方面:珠江上、中、下游基础设施发展仍不平衡,基础设施服务“现代化”的短板突出;西江航运干线航道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体制机制推进“现代化”的动力不足;珠江水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还存在安全应急设施、救助力量配置不足等问题,安全应急保障“现代化”的能力薄弱;珠航干部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还不相适应,人的“现代化”还需要久久为功。

同时,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都对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是现代化建设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珠江水运领域的具体体现,我们将进一步找准坐标、明确定位,着力推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珠江航运体系建设,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展现珠江水运人的实干担当。

【主持人】     2022-03-01 10:05

您前面提到了“《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首次正式纳入交通运输部规划体系”,请您介绍一下《规划》如何部署“十四五”期的珠江航运发展?

【王建华】     2022-03-01 10:06

好的。2021年10月1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这是珠江航运规划首次正式纳入交通运输部规划体系,对于在新发展阶段开启加快推进珠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规划》中指出,“十四五”时期,珠江水运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珠江航运体系,提升总体服务能力,满足交通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规划》明确,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珠江航运体系初步形成,航道功能、装备水平、服务品质、保障能力、管理效能显著提升,总体服务能力满足交通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此,共提出了七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以及6项重点工程:

一是提高航道发展质量。巩固西江航运干线主轴作用,完善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提升支流航道等级,提高航道养护水平,加快建设干支衔接、区域成网、江海联通的高等级航道体系。

二是推动港口转型升级。优化港口结构,强化内河枢纽港口建设,以资本为纽带引导港口资源整合,推动港城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布局合理、资源集约、区域协同的现代港口体系。

【王建华】     2022-03-01 10:11

三是提升航运服务水平。推进运力结构调整,优化运输组织,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拓展水上旅游客运服务,加快建设运力优化、组织高效、衔接融合的航运服务体系。

四是强化安全应急保障。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水上安全监管、应急救助和支持保障能力建设,加快建设设施完备、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安全应急体系。

五是促进航运绿色发展。加强船舶污染防治,推进绿色航道和绿色港口建设,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航运领域的转化应用,加快建设生态示范、节能环保、污染管控的绿色航运体系。

六是加快智能航运建设。推进西江数字航道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航运综合信息的集成运用,提高设施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珠江航运的推广应用力度,加快建设自主感知、信息交互、要素协同的智能航运体系。

七是提升行业管理效能。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珠江航运发展软实力,完善配套法规政策标准,加快建设权责清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管理体系。

【主持人】     2022-03-01 10:14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请您谈一谈2022年珠江水运的工作思路吧。

【王建华】     2022-03-01 10:15

好的。我们的主要工作思路是——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三大重点,紧盯五大任务。

围绕一个目标。即着力推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珠江航运体系建设。

聚焦三大重点。即聚焦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推进珠江水运可持续发展。

紧盯五大任务。

一是充分发挥“代部协调、行业监督、规划引领”作用,加快推动珠江航运补齐短板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实施。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规划任务,扎实推进珠江水系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积极推动西江航运干线航道管理体制改革,承接好事权改革赋予我局的工作职责,构建西江航运干线航道管理新格局。

四是全面提升行业监管服务能力,树立“立足水系、面向行业”的全局意识,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快推进珠江水运治理现代化。

五是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做深做实珠航党建“六部曲”,深化“三基”建设,打造珠航铁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珠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2022-03-01 10:20

2022年珠航局主要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呢?

【王建华】     2022-03-01 10:21

2022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全面推进“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建立《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的动态监控和协调督促机制。完成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应急抢通救助基地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动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工程等项目实施,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尽快开工建设。

二是坚持代部协调,更好发挥部派出机构重要作用。完善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筹备召开第6次高层协调会议。协调推进“十四五”珠江水系项目建设、水路运输发展等工作。协调推动琼州海峡班轮化运营常态化,共同抓好客滚运输及危险品运输市场监管。做好港澳航线客船、危险品船指导协调和监管工作。

三是强化行业监督,不断提升水运治理现代化水平。抓好法治政府部门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活动。梳理重大风险“五个清单”,加快建设水路运输企业和船舶安全生产动态监控系统。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春运等重点时段市场管理和监督检查。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珠江水运管理体制机制。稳步推进西江航运干线航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持续完善珠江水系航运管理机制,研究制定西江航运干线船舶过闸应急预案和诚信管理制度,协同地方航道管理部门加强航道养护年度技术核查。

五是加强航道资源保护,全面做好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充分发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作用,做好航道防汛防台、枯水期船舶滞航等协调督促工作。建立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报告会议审查和现场核验等工作制度。协同推进西江航运干线船桥碰撞和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治理。

六是坚持为民办实事,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推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监管体制改革,加快琼粤两岸港航资源整合。修订《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实施方案》等,强化班轮化运营、船舶日常评价、重要时段监督检查和应急值守,推动企业进一步提高船舶装卸效率和安检效率。

七是树立可持续理念,扎实推动绿色智能航运加快发展。推动LNG加注站、船舶靠港使用岸电等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动力船舶,推动建设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完成西江航运干线重点桥梁航段通航安全环境监测系统工程等前期工作并组织实施,推进北斗项目在珠江水运的应用。

【主持人】     2022-03-01 10:31

非常感谢王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王建华】     2022-03-01 10:32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对珠江水运的关注和支持,下次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