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解读

《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解读

——访部海上搜救中心   副主任 卓立


部海上搜救中心
副主任 卓立

主题: 《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解读
时间: 2022年06月10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海上搜救中心
副主任 卓立
简介: 经国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3月29日,《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实施,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可靠的海上溢油应急支撑保障。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6-10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请他为大家解读近期印发的《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同时也是中国海上溢油应急中心,是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的日常办事机构,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规划,和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负责组织、协调、指挥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工作。

【卓  立】     2022-06-10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6-10 09:32

首先,请卓副主任介绍一下《规划》编制的背景。

【卓  立】     2022-06-10 09:32

海上溢油应急是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防线,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2016年1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规划(2015-2020年)》,是我国第一个集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多部门力量于一体的溢油应急能力专项规划。“十三五”期,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初步建成了覆盖重点海域、科学决策、快速反应的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体系。主要体现在:一是组织指挥体系更加完备。国家、省、市、企业四级构成的分级分类海上溢油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效能进一步发挥。二是监视监测能力有效提升。通过卫星、无人机、雷达等多种技术手段融合运用,已实现我国管辖海域卫星监视全覆盖,基本实现渤海-北黄海、长江口-宁波舟山、台湾海峡-珠江口、琼州海峡-北部湾等高风险海域监视常态化。三是应急清除能力显著增强。距岸50海里范围内,98%水域的海上清除能力基本达到1000吨,渤海-北黄海、长江口-宁波舟山、台湾海峡-珠江口、琼州海峡-北部湾等高风险水域海上清除能力进一步得到强化,溢油应急回收物陆上接收处置能力基本充足。四是应急队伍不断壮大。中央与地方相结合、政府与企业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溢油应急队伍基本形成,全国海上溢油应急组织指挥人员超2000人,应急清污操作人员超过9000人。

当然,随着近年来我国海上石油勘探开发、储运规模的不断扩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仍面临诸多挑战,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海上运输和海洋开发将持续发展。保障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对海上溢油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有力支撑国家战略实施,推动我国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适应新发展阶段海上溢油应急新形势、新要求,在《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规划(2015-2020年)》实施期满后,经国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同意,我们于2021年启动了《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

【主持人】     2022-06-10 09:43

《规划》起草工作过程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卓  立】     2022-06-10 09:44

在《规划》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科学、合作、开放的原则。中心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能源局、气象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远海运集团等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成立了《规划》编制组,并由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在溢油应急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技术单位组成技术保障组。编制组对部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国沿海各省级海上搜救中心以及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企业进行了书面调研、现场座谈,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多次组织专家咨询,起草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征求了国家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沿海11个省级人民政府意见,部领导主持召开部务会、专题会研究审议。在对相关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对《规划》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最后形成了本《规划》。今年3月《规划》正式印发。

【主持人】     2022-06-10 09:47

《规划》的总体思路是什么呢?

【卓  立】     2022-06-10 09:48

综合考虑国内溢油应急能力发展现状和形势要求,《规划》不再以加强溢油应急设施设备等硬件配置为重点,转为以加强应急资源统筹利用、信息融合共享机制、技术创新等“软实力”为重点,并注重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及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全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布局等相关规划的衔接。

下阶段,我们要以最大程度减少海洋环境污染损害为宗旨,坚持系统谋划、融合共享、开放合作、创新赋能的基本原则,加快构建智能快速、科学高效的现代化海上溢油应急体系,完善和优化海上溢油应急能力结构,强化海上溢油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海上溢油应急响应效率,切实保障海洋生态环境安全,有效服务国家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美丽中国目标,提供可靠的应急保障。

【主持人】     2022-06-10 09:53

《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卓  立】     2022-06-10 09:54

《规划》就2025年和2035年分别提出了发展目标。

到2025年,初步建成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现代化海上溢油应急体系,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更加顺畅、高效,监视监测更加及时、准确,应急队伍专业化水平有效提升,应急物资装备配布更加科学,应急清除能力显著增强。其中,又明确了应急反应能力、海上清除能力、岸线清除能力、回收物陆上接收处置能力等具体指标。

到2035年,智能快速、科学高效的现代化海上溢油应急体系可以基本建成,实现组织指挥智能化、监视监测快速化、应急清除高效化、应急队伍专业化,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可控,全面适应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要求。

【主持人】     2022-06-10 09:59

为了完成上述的目标,《规划》布置了哪些重点任务?

【卓  立】     2022-06-10 10:00

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

在完善组织指挥体系方面,一是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包括继续强化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地方可以参照建立海上溢油应急议事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落实,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二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适时修订《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省市应急预案要涵盖船舶、石油平台、输油管道和储存设施等海上溢油风险源。三是提升应急指挥智能化水平。通过深化“综合交通运输调度和应急指挥系统”的建设,增加智能决策功能,畅通部省之间和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换。各地也要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海上溢油应急风险动态辨识、应急资源动态管理调度、组织指挥智能决策。四是强化区域协同联动。依托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和港口集群发展战略,支持相关省市建立海上溢油应急区域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整合应急资源、统筹应急力量、协同应急演练、加强风险联防联控。

在提高监视监测快速精准水平方面,一是强化溢油监控预警能力,部门间建立起海上溢油监控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对高风险海域开展常态化监控,实现对重大溢油事件的感知向早期延伸。地方政府要建立重大溢油风险源评估预警机制。二是提升溢油动态感知能力,加强各单位监视监测资源和技术的协同作战能力,继续完善监视监测网络,增强近岸水域溢油探测能力,提升近海和中远海局部快速溢油侦查和跟踪能力,提升中远海大面积搜索能力,加强新技术装备在沉潜油快速识别、监测、追踪方面的应用。三是提升溢油辨识及动态分析能力。主要是提升卫星遥感信号采集和解译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优化预报系统,推动无主溢油鉴别和溯源技术研究。

【卓  立】     2022-06-10 10:07

在加强应急清除装备高效专业水平方面,一是优化国家设备库功能,重点在海上作业密集区、敏感水域等高风险水域,以及原油清除和中远海开阔海域应急等特殊场景,强化中央政府力量配置。二是强化属地应急能力建设,尤其是岸线溢油清除和处置、陆源溢油入海的应急围控等能力建设。地方可以创新设备库建设和运营的机制,发挥地方设备库的灵活性,增强区域应对海上溢油应急风险的能力。三是健全应急物资调度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海上溢油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及紧急调拨配送体系,完善国家溢油应急设备库管理调度功能,地方可根据需求,统筹应急力量配备,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在完善应急队伍体系方面,重点是提高队伍的专业性。一是强化应急指挥队伍和专家队伍建设。完善国家、省、市三级溢油应急组织指挥队伍建设。形成专业性强、技术过硬、学科门类齐全的溢油应急专家支持团队。二是强化监视监测队伍建设。加强国家级科研业务机构的基础能力建设和先进技术应用。鼓励各地加快构建溢油监测技术队伍。三是强化应急处置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家专业溢油应急队伍能力建设。依托大型石油石化、港口、船舶污染清除等单位,建设地方性的溢油应急专业力量。鼓励地方政府出台相关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提升社会力量稳定性。四是强化演习演练和教育培训。鼓励组织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形式多样的溢油应急演练,提升应对重大海上溢油应急综合合力。

在加强科技支撑力度方面,一方面是引导研究机构、企业加快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和应用,比如深远海、低温、浅滩等特殊自然条件,高粘度等特殊油种的溢油应急处置以及溢油源快速封堵技术,推动关键应急设备和模型软件国产化,提升应急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北斗卫星资源等在保障海上溢油应急导航方面的应用。加强与国际组织、相关国家及国外溢油应急设备厂家的技术合作和交流。另一方面是通过完善技术标准和标准体系来保证各种新技术新装备能够安全、有效地用于实际工作。

【主持人】     2022-06-10 10:18

如何保障《规划》有效落实?

【卓  立】     2022-06-10 10:19

一是开展《规划》宣贯。通过宣贯,指导沿海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认识到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同时,增强相关部门、企业对《规划》的理解,凝聚共识,按照职能分工,相互配合,共同推动《规划》的落实。

二是加强《规划》实施管理。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动态评估制度,加强规划实施过程管理和动态监测分析,加强规划实施监督考核。

三是强化资金和政策保障。地方政府应统筹各种资金,加大用地、用海等资源要素保障。

四是综合应用市场和金融手段。以信用管理为抓手,激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研究探索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经济政策应用于海上溢油应急。

【主持人】     2022-06-10 10:23

好的,感谢您的详细介绍。本期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关注!

【卓  立】     2022-06-10 10:24

谢谢大家对海上溢油应急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