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奋力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当好开路先锋

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奋力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当好开路先锋

——访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党委委员、副厅长 董亮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党委委员、副厅长 董亮

主题: 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奋力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当好开路先锋
时间: 2022年03月29日上午 09:30
嘉宾: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党委委员、副厅长 董亮
简介: 今年1月18日,国务院出台国发〔2022〕2号文件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对标十年前国发2号文件的目标定位,贵州交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新国发2号文件将为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带来哪些变化?本期访谈,我们邀请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董亮介绍相关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3-29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董亮。董厅长,您好!

【董  亮】     2022-03-29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2022-03-29  09:32

今年1月18日,国务院出台国发〔2022〕2号文件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对标十年前国发2号文件的目标定位,贵州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地无三尺平”,如今万桥飞架、天堑变通途,您能否总体给大家介绍一下贵州交通发展取得的成绩?

【董  亮】     2022-03-29  09:33

十年来,贵州交通发展成就主要体现为“五个历史性跨越”

第一,从交通供给看,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初步缓解到基本适应、适度超前的历史性跨越。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2017年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运,2019年建成7.87万公里通组硬化路,全面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公路为支撑、农村公路为脉络、通组公路为基础”的四级公路网络;全省高等级航道居14个非水网省市第一,北入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大动脉正加快形成。交通运输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第二,从发展方式看,实现了从高速增长阶段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跨越。“十二五”以来的10年,全省累计完成公路水运投资1.16万亿元,投资规模之大力度空前!仅“十三五”时期,全省公路水运投资累计完成7197亿元,居全国第一方阵,占全省综合交通投资的81%,较“十二五”增长62.4%。成为交通历史上投资完成最多的时期,也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第三,从交通格局看,实现了从西南地理枢纽到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跨越。我们紧抓陆路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重点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010公里,出省通道由15个增至24个,与周边5个省(区、市)均实现3个及以上通道连接。高速公路与高铁(全省高铁通车里程突破1600公里)齐头并进,共同构建起了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陆路运输大通道。

第四,从发展重点看,实现了从“以建为主”到“建管养运”协同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为巩固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我们全面加强公路养护,在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中,我省综合排名从“十二五”的第23位上升到第13位,其中我省普通国省道评分排名全国第9,荣获“十三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成为整体管理成效提升最大、进步最为显著的省份。

第五,从发展成效看,实现了从跟跑为主到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开展220余项科技攻关,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38项,颁布省地方标准3项、行业技术指南21项。截至2021年底,世界高桥前100名中近一半在贵州,贵州桥梁共荣获古斯塔夫金奖3项、鲁班奖3项、詹天佑奖1项、李春奖8项,被誉为“世界桥梁博物馆”。

【主持人】     2022-03-29  09:42

国发〔2022〕2号文件在给予贵州的一揽子突破性倾斜政策中,涉及到交通运输方面的有哪些政策措施呢?

【董  亮】     2022-03-29  09:43

新国发2号文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共有8个方面。一是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车购税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予以支持。二是加快兰海、沪昆等国高繁忙路段扩容改造;研究推进厦蓉、杭瑞、蓉遵、贵阳环城等国高扩容改造;积极开展与周边省份公路通道项目建设,加快打通省际瓶颈路段。三是推进乌江、南北盘江—红水河航道提等升级,稳步实施乌江思林、沙陀、红水河龙滩枢纽1000吨级通航设施项目,推进望谟港、播州港、开阳港、思南港等港口建设。四是加快贵阳、遵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五是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交通等领域合作。六是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推动交通等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七是推动贵州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与其他沿江省份在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等方面合作,发展新能源,扩大新能源在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应用。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推动交通等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八是围绕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主持人】     2022-03-29  09:49

按照新文件的指导,结合部门具体职责,请谈谈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您认为贵州未来要在哪些领域提档升级、着力谋划,闯出一条新路?

【董  亮】     2022-03-29  09:50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交通运输将以国务院出台新的国发2号文件为契机,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交通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完成交通运输投融资模式创新、智慧交通建设、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山区公路建设运营安全风险管控等5项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形成一批具有贵州特色、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二是综合交通发展再上新水平。积极推进公、铁、水、民航等运输网络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综合运输大通道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基本形成布局完善、结构合理、能力充分、衔接高效、绿色智能的综合交通运输网。全力服务支撑“四新”“四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三是运输服务能力跃上新台阶。加快推进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和物流园区建设,继续推进多式联运等先进的货物运输方式。进一步增强贵阳、遵义等国家物流枢纽功能,提升市州中心城市区域物流枢纽功能,完善县级节点物流枢纽功能。四是交旅融合探索新模式。推出一批“路旅融合”“桥旅融合”“航旅融合”等交旅融合品牌,积极助推交旅融合发展。五是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化“放管服”、交通综合执法、出租汽车行业等改革,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加快推进大数据、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交通领域的研发与应用,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主持人】     2022-03-29  09:57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纵横交错、连片成网的“四好农村路”一头连着百姓幸福指数的提升、一头连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又是贵州承担的国家级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程,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州省“四好农村路”推动情况。

【董  亮】     2022-03-29  09:58

贵州交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健全完善 “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助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持续完善支持政策。省交通运输厅已联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印发农村公路“路长制”、“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州)和示范县创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绩效管理考核等方案(办法)。省政府已出台《贵州省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指导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二是持续推进管养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构建共管共治的常态化管理格局。全面实施市场化养护,选择45家企业承担全省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及养护工程,初步实现农村公路市场化养护全覆盖。三是持续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省、市、县三级财政按分别按照5:2:3比例筹集日常养护及通组公路养护资金、1:1:1比例筹集养护工程资金,2021年省级财政投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7.9亿元,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达11亿元。四是持续推进示范创建。成功创建六盘水、铜仁、黔南3个全国示范市及长顺、仁怀、福泉等17个全国示范县,累计创建6个省级示范市、66个省级示范县,建成2.7万公里美丽农村路,拟规划建设美丽农村路经济示范走廊1万公里。

【主持人】     2022-03-29  10:05

“十三五”时期,贵州交通在服务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请问“十四五”在服务和改善民生方面,贵州交通将做出怎样的努力?

【董  亮】     2022-03-29  10:06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要求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交通背后是民心、交通背后是实干”。“十四五”贵州交通将始终把服务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抓好抓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在全省交通运输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强化基础设施供给能力。规划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近19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500公里,实施普通国省干线改造3100公里,届时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例、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将分别达到90%、达到65%,新增超过100个乡镇实现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将极大促进乡镇与县城及临近高速口、普通干线间便捷连通与快速集散。二是提高公路与航道养护管理水平。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分别达到95%、80%,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5%,全省等级航道养护率达到100%,公路水路运输服务能力将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三是提升交通服务品质和效益。提高农村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4A级以上比例将达到90%。道路客运与铁路、民航实现有效衔接,旅客将实现综合客运枢纽30分钟换乘。四是提高交通安全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规划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6万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000座,力争实现一般灾害公路抢通时间不超过24小时、水上应急响应不超过45分钟,届时将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

【主持人】     2022-03-29  10:10

好的,感谢董厅长的解答!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董  亮】     2022-03-29  10:11

谢谢大家关心贵州交通,谢谢主持人,下次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