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

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

——访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陆亚兴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陆亚兴

主题: 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年04月12日上午 09:30
嘉宾: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陆亚兴
简介: 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对广东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广东相继印发《广东省内河航运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广东省内河航运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广东省深化治理船舶水污染物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12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亚兴向大家介绍广东省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情况。陆亚兴副厅长,您好。

【陆亚兴】     2022-04-1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与大家交流,感谢大家对广东内河航运发展相关工作的关注。

【主持人】     2022-04-12 09:32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广东省内河航运发展的总体情况。

【陆亚兴】     2022-04-12 09:32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内河航运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东全力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着力补齐内河航运短板。至2021年底,广东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达12266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里程1402公里,已形成以西江干流和珠三角“三纵三横三线”高等级航道网为核心,地区重要航道为依托,其他航道为基础的内河航道体系。全省内河港口共有生产性泊位806个,其中1000吨级及以上泊位428个,年通过能力2.94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1168万标箱。内河运输货船4684艘,总载重吨849.8万吨,平均吨位超过1800吨。

2021年,全省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2.8亿吨。其中,内贸货物吞吐量完成2.5亿吨,外贸完成297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49万标箱。内河货运量完成4.7亿吨。

【主持人】     2022-04-12 09:35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广东是如何通过发展内河航运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

【陆亚兴】     2022-04-12 09:36

加快内河航运建设发展,一方面对提升大宗货物运输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安全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也对促进流域经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服务对外开放等方面有重要作用。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进一步发挥水运特别是内河航运的优势。

在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交通强省建设框架下,广东着力推动内河航运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转向“补齐短板、要素协同、衔接融合、品质提升”的内循环高质量发展,增强新动能,更好地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是充分利用内河航运的运量大、能耗低、污染小等优点,发挥省内西江等内河航道作为“黄金水道”的功能。二是通过加强内河航运与沿海及国际航运的联动,联通国际国内,支撑外贸航线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的地位和作用。三是提升内河港口现代化管理与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多式联运。

【主持人】     2022-04-12 09:40

对标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广东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推进内河航运发展?

【陆亚兴】     2022-04-12 09:41

改革开放以来,内河航运对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公路、铁路、航空建设发展迅速,而水运特别是内河航运的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内河港口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水平有待提高。但广东发展内河航运颇具优势,潜力巨大。一方面,广东是全国水网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具有优越的内河航运基础条件;另一方面,全省经济总量大,对水运需求大。

接下来,我们将对标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一是加快推进内河航道项目建设,提高内河高等级航道比例。二是加快推进内河港口项目的建设和整合,积极推进内河港口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港区建设。三是结合内河港口货物运输需求,加快内河港口疏港公路、铁路建设,提升内河港口的集疏运水平。四是充分发挥港航龙头企业的规模优势,扭转内河港航企业“小散弱”局面。五是优化内河航运服务系统,提升内河港口现代化管理与服务水平,以及绿色发展水平。

【主持人】     2022-04-12 09:45

刚刚,您提到了广东要扭转内河港航企业“小散弱”局面,积极推进内河港口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请问广东将采取什么措施去推进?

【陆亚兴】     2022-04-12 09:46

我省内河港口高度市场化、投资多元化。我们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加快推进内河老旧码头清理整合,打造内河港航龙头企业,有效提升内河港口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规划统筹,推动内河港口与沿海枢纽港口联动发展。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强规划指导,对满足环保、用地、水源保护等要求的港口项目加快审批,加快推进东江河源至石龙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上延工程、韩江三河坝至潮州港航道扩能升级工程,以及西江、北江沿线规模化、专业化公共港区等项目建设,推动内河港口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

二是发挥地市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港口码头清理整合。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大力推动内河港航资源整合工作。督促各地市结合环保督察、土地执法等工作,对非法码头(作业点)进行清理整顿,为内河港航资源整合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根据港口、航道、水运等规划,完善集疏运体系、港口周边环境、多式联运条件等方面配套设施,实现港口与集疏运道路、周边环境等协同增效。

三是充分发挥港航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推动内河港口提质升级。支持港航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内河港口码头投资建设,鼓励港航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的规模优势、物流网络优势和管理人才优势,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整合,推进现有码头升级改造,提升内河港口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内河港口提质升级。

【主持人】     2022-04-12 09:52

交通运输部《内河航运发展纲要》为下一阶段我国内河航运发展指明了方向的同时,也定下了“绿色”主基调,你们是如何推动内河航运绿色发展的?

【陆亚兴】     2022-04-12 09:53

发展内河航运事业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与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相比,水路运输本身就是一种绿色低碳的运输方式,在能源消耗和土地资源占用等两大方面水路运输均具有明显的优势。为推动内河航运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内河航道扩能升级进程,推进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特别是加快推动东江、北江、韩江等内河航道主骨架重点项目建设,补齐航道基础设施短板,构建绿色运输通道。进一步提升珠三角高等级航道网能力,发挥西江航运干线作用,构建四通八达的珠三角航运网络体系。据预测,东江河源至石龙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上延工程、韩江三河坝至潮州港航道扩能升级工程等项目建成投产以后,每年最多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3万吨,相当于广东去年碳排放挂牌交易量的6.8%。

二是大力推动船舶LNG清洁能源应用。据环保部门测算,与燃油相比,LNG燃料可以减排100%硫氧化物和颗粒物(PM)97%以上,减少85%氮氧化物和20%二氧化碳排放,LNG动力应用对推进船舶污染减排具有积极意义。根据《广东省内河航运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到今年底,我省将形成约350艘LNG动力船舶应用规模,起到绿色发展示范作用。同时,将建成清远英德连江口LNG站加注码头(岸基站)、肇庆港德庆港区西江能源枢纽中心(德庆)项目一期LNG加注站码头工程(趸船站)、肇庆德庆悦城LNG站点加注码头(趸船站)、云浮六都港区“油气合一”趸船式LNG加注站等内河船舶LNG加注站6座,打造内河船舶LNG应用示范工程。

三是着力治理船舶码头产生的水污染物。持续推进绿色港航建设,治理船舶产生的水污染物。今年,将全面完成内河港口船舶水污染物设施接收能力建设,有效处理船舶码头产生的各类水污染物。同时,实施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制度,发挥船舶水污染物监测平台的信息化监管作用,提高港航从业人员防污染责任意识,全面遏制违法违规排放现象。

四是持续推进港口岸电建设及使用。2019年底,广东省共完成671个内河码头岸电泊位改造并投入使用,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内河港口岸电全覆盖。2021年,我省内河港口岸电设施共有727套,接用岸电3万6千多次,用电时长近50万小时,用电近50万度,相当于节约柴油685吨,减排二氧化碳2123.74吨。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广东省港口岸电监测平台,实现船舶岸电使用动态监管和自动统计,督导提升岸电使用率。

【主持人】     2022-04-12 10:04

当前,广东内河航运能力提升工作都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陆亚兴】     2022-04-12 10:05

根据《广东省内河航运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广东省内河航运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广东省深化治理船舶水污染物工作方案》,我省内河航道、内河港口、疏港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内河港航资源整合、优化内河航运服务系统工作正有序推进。

一是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即将完成,智慧航道项目一期工程总体完成80%,矾石水道航道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内河航道持续扩能升级。

二是广州琶洲港澳客运口岸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江门港主城港区人才岛通用码头工程主体已完工,华润西江发电厂配套码头工程一期交工验收,内河港口布局得到优化。

三是佛山港高明港区疏港公路建成通车,江门港主城港区4条疏港公路、肇庆港新基湾作业区永安大道正在按计划施工,韶关北江港区2条疏港公路开工建设,内河港口集疏运体系更加完善。

四是广东省港航集团、广州港集团、深圳市盐田港集团、中外运集团华南公司等港航龙头企业与各地市相关政府加强沟通对接,推进内河港航资源整合,加快规模化、专业化港区建设,内河港航资源整合有序开展。

五是北江智慧船闸管理系统已完成建设,基本实现北江五个梯级11座船闸的统一管理,水上服务区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内河航运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主持人】     2022-04-12 10:11

展望未来,广东内河航运事业发展的蓝图是怎样的呢?

【陆亚兴】     2022-04-12 10:12

未来几年,清洁能源在广东内河航运的应用将进一步扩大,形成较完善的珠三角内河LNG动力船舶运输网络。内河港口岸电应接尽接,船舶污染物港口接收设施能力实现全覆盖;基本完成内河老旧码头清理整顿工作,形成数家内河港航龙头企业,内河港航企业“小散乱”局面初步改变;大宗散货水路集疏运和集装箱铁水联运比例逐步提升,内河航运在综合交通运输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凸显,服务区域经济及产业发展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预计到2025年,广东内河高等级航道总里程将达1445公里,基本建成以珠三角高等级航道网为核心,沿西江、北江、东江对外辐射,干支衔接、江海联通的内河航道网络,实现智慧航道整体服务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届时,广东内河港口通过能力将达3.6亿吨/年,实现内河亿吨大港“零”的突破,基本建成以佛山港、肇庆港、清远港为主的集约高效、功能协同的内河港口体系。

【主持人】     2022-04-12 10:15

接下来是网友提问环节,请您回答一下。

【陆亚兴】     2022-04-12 10:15

好的。

【主持人】     2022-04-12 10:16

有网友问:“您好,陆厅长,请问在推进内河航运能力提升过程中,广东是如何保障工作高效推进的?”

【陆亚兴】     2022-04-12 10:16

首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同推进。成立了由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推进水运与铁路货运高质量发展总指挥部,自上而下加强统筹协调,交通运输、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抓紧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及“一张图”的核对,将涉水项目主要内容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叠加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推进相关港航项目的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价、洪水影响评价、用海审批等前期专项报批工作,合力推动内河航运能力提升。

其次,进一步突出地方主体责任。各地市政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港口总体规划的修编完善,具体推进港口、疏港公路、铁路等港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用地、用海等,协调解决项目推进的突出问题,研究出台内河航运能力提升的配套支持政策。在建设航道项目的同时,各地同步配套开展内河港口建设,保障港口、航道同步投入使用,同步发挥效益。

第三,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全省航道系统事业单位改革,按照流域兼顾行政区划的原则,优化航道系统管理运作体制机制,落实重点航道项目建设管理及全省船闸统一管理,适应新时代智慧航道运维要求。

另外,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广东各级财政部门按规定落实内河航运能力提升相关资金保障责任。

【主持人】     2022-04-12 10:21

还有网友问:“请问广东在推进船舶LNG动力应用方面有哪些支持政策?”

【陆亚兴】     2022-04-12 10:22

我们从船舶新建和改造、船用LNG燃料保供保价、船员培训和优先过闸等方面大力支持船舶应用LNG动力。

一是支持在建船舶和现有船舶改造,给予船舶改造资金补贴。根据《广东省内河航运绿色发展示范工程船舶LNG动力改造补贴实施方案》,共安排补贴资金约5.5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船舶进行液化天然气(LNG)动力改造补贴。在2021年12月31日前经中国船级社广州分社批准并开工建造或在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完成改造的船舶,按照船舶功率不同档次,我们给予一次性90至380万不等的补贴。

二是建立船用LNG保供保价机制,保障船东经济效益。我们构建了多主体、多气源船舶LNG加注体系,保障船舶LNG供应充足。通过控制船用LNG价格水平,限制船舶加注站LNG销售价格不高于同期发改部门公布的0号柴油价格的70%,大幅降低船舶运营成本。

三是设立船员培训机构,给予船员培训补贴,降低企业培训成本。我们指导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韶关市海丰航务公司在省内设立船员特殊培训机构,开展船员LNG动力船舶培训。另外,广东已将LNG动力船舶船员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范围。

四是实施优先过闸,优化市场环境,鼓励船舶LNG动力改造。广东出台了《关于LNG动力船舶优先过闸的指导意见》,LNG单燃料动力船舶享受优先受理报闸申请、优先安排过闸排档计划、优先调度过闸的通行政策。同时,广东海事部门将加大对船舶用油的监督检查力度,能源、公安等部门将严厉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活动,为船舶使用LNG清洁燃料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主持人】     2022-04-12 10:28

最后一位网友问:“东江是广东和香港主要的饮用水源地,在开发过程中如何保护好东江的生态和水质?”

【陆亚兴】     2022-04-12 10:29

我们通过落实建设期生态环保措施、做好营运期的船舶管理和加强水生生物保护及水质保护,确保东江航运和生态水质实现共赢。

在建设期,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采取生态施工工法、避免疏浚土过分扰动影响取水口、不在取水口附近弃土、不在水源保护区内排放污染物、设置拦污栅、加强检测等环保措施,有效控制不利影响;采用建设石笼、植草等生态护岸,人工增殖放流、人工鱼巢等生态恢复措施,对造成的不利影响进行有效恢复;在木京、沥口、剑潭等无过鱼通道的枢纽中增设渔道,恢复上下游的物种交换和生态联系,促进鱼类繁衍,积极修复生态。

我们还将加强营运期间的船舶管理,避免船舶溢油等事故可能对沿线取水口及水源保护区水质产生影响,计划从船型、船龄、船舶设施设备、货物种类、船舶监督管理、配套设施等全方位加强。一是研究确定适合东江航道的船型,按照东江复航、东江扩能初期和远期的时序,分别制定允许在东江航行的船舶具体要求,包括船舶动力类别、船龄、必须加装的环保设施设备以及允许运输的货物种类等。二是建立交通、海事、水利等部门间的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发布、监管和执法,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在东江项目中建设航道服务区,配套相关的污水处理、垃圾接收、岸电、LNG加注站等设施,对东江航行船舶的生活污水、含油污水、船舶垃圾进行接收处理,为新能源动力船舶提供服务。四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配备相应的应急防范物资设备、制定事故风险应急预案,加强政府部门间的应急联动,打造绿色航运。

【主持人】     2022-04-12 10:35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陆亚兴副厅长做客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陆亚兴】     2022-04-12 10:35

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