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南通市海门区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 高质量发展

南通市海门区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 高质量发展

——访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委书记   郭晓敏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委书记
郭晓敏

主题: 南通市海门区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 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年06月14日上午 09:30
嘉宾: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委书记
郭晓敏
简介: 近年来,海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投资6.6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34公里,改造危桥和宽路窄桥111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约1250公里。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海门“四好农村路”发展成效显著,也获评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同志介绍海门“四好农村路”相关工作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6-14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近年来,海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海门“四好农村路”发展成效显著,也获评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同志介绍海门“四好农村路”相关工作情况,请郭书记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郭晓敏】     2022-06-14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6-14  09:33

郭书记,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海门以及海门“四好农村路”基本情况吧。

【郭晓敏】     2022-06-14  09:34

南通市海门区位于江苏省东南端,东濒黄海,南依长江,与上海隔江相望,素有“江海门户”之称。全区总面积1149平方千米,总人口约100万,下辖12个区镇(街道),2021年海门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9亿元,同比增长9.4%,获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县级第一等次。近年来,海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投资6.6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34公里,改造危桥和宽路窄桥111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约1250公里。至2021年底,全区公路总里程2532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298公里,列养率达100%;行政村双车道四级以上农村公路通达率100%;镇村公交开通率100%;县道、乡村道优良路率分别为100%、89%;三类桥梁以上比例为99.9%。全面建立覆盖全区的“路长制”精细化管理机制,创新实行“1+4”派驻式路政管理模式,率先建设并运营农村公路安全路网中心,全国首家实现精准导航进村组。成功创建了“江海叙•又一季”农村公路特色品牌、“城乡一体•智惠全域”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品牌和“交邮合作•快递共配”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有力促进了客货邮融合发展。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海门“四好农村路”发展成效显著,也获评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主持人】     2022-06-14  09:37

十三五”期间,海门的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形成了独具江海特色的品牌,请您谈一谈农村公路对海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发挥的作用。

【郭晓敏】     2022-06-14  09:38

我们以“江海叙•又一季”农村公路品牌为抓手,结合城乡产业结构、区域发展方向和地域文化,把沿江高端海工制造、沿海能源装备制造、富民家纺、智能制造、新型材料制造、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元素融入农村公路品牌建设和打造中,构建路域环境优美、地域特色鲜明的产业经济长廊,全面打造了“2+12”品牌环线,包括2条以服务地方支柱性产业发展为核心的主环线和12条服务特色田园、特色小镇、高标准农田等农村经济节点的区镇微循环特色环线,环线总里程近280公里。

通过农村公路产业环线建设,吸附农村分散的产业聚集,形成乡村产业聚集带,进而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逐步形成“以路兴业、以业兴农”的可持续发展格局。2021年海门全区实现千万元以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30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3.16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位于南通前列。全区共有绿色食品基地63个、省级绿优农产品基地17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养殖业绿色食品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6个。可以说“四好农村路”为我区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主持人】     2022-06-14  09:4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海门农村公路管养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郭晓敏】     2022-06-14  09:44

我们深刻贯彻总书记“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海门管理养护新模式。一是实行科学化管理。在全区实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1+4”派驻式路政管理模式,把管理职能从单一路政管理模式向集应急、养护、安全、管理、保障“五位一体”全能型管理模式转变。以信息化手段为科学管理赋能,建设“海门市四好农村路智慧管理系统”,完善数据采集、统筹信息资源、重塑管理流程、实行分级决策、实现动态管控。2021年在全市率先建设并运营农村公路安全路网中心,开展“一路一档”建设工作。2020年,我们还联合高德地图开展了农村公路精准导航进村组,全面完成了县乡村道的道路信息采集及上传,是全国首家实现精准导航进村组的单位。

二是遵循精品型养护标准。推行市场化运作,委托专业养护公司对县道公路按国省道标准进行专业养护;组建由400多名道路沿线居民组成的道路日常养护队伍,加强技术培训;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装备,2019年底1300公里县乡道及镇村公交村道重要路段主动发光标志标线全覆盖。

【主持人】     2022-06-14  09:48

作为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海门在“路长制”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

【郭晓敏】     2022-06-14  09:49

一是创新组织体系。我们在区、镇、村三级路长制的基础上,创新设置路长助理,由区交通运输局各个分管领导担任路长助理,协助区级路长开展工作,有效解决区级路长任务过重和任务落实落地的问题。二是完善运行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县级路长办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乡级路长路长办联席会议,协调解决路长工作难点问题。三是实现协同共管。除农村公路外,还将辖区内共计150多公里的国省干线纳入了“路长制”管理的范畴,更好发挥路网统筹协同管理作用。四是实行动态管理。我区提出了“智慧路长”的概念,将“路长制”工作与智慧农路管理系统相结合,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使用路长巡路小程序,路长或巡路人员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可直接通过APP向有关部门下发问题责任清单。五是强化监督考核。每季度“路长制”考核评分按照50%的分数占比计入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绩效考核办法中。考核结果与乡村公路管养补助经费挂钩。“路长制”考核评为不合格的取消每季度管养补助经费,年度考核综合评分为优秀的,在建设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通过“路长制”的实施,全区形成了上下协力、分级负责、协同共管的工作格局,农村公路管养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主持人】     2022-06-14  09:52

农村公路的建设管护,最终是为运营服务,在农村公路运营方面,我们海门有哪些经验,又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郭晓敏】     2022-06-14  09:53

在运营方面,我们同样坚持品牌化发展的理念。物流方面:2020年,我们创新实施“交邮合作•快递共配”模式,成立第三方同城配送公司——南通市海顺快递有限公司,成为江苏省首家末端供配企业和“交快合作”试点单位,有效整合全区“三通一达”等主流品牌快递,共享场站资源,共用配送车辆,实现统一仓储、统一分拣、统一配送。2021年我区打造“交邮合作•惠民兴村”品牌,鼓励公交企业与邮政、快递企业开展合作,利用镇村公交等富余公交资源,结合乡村物流服务网络节点布设,以公交班线为载体,代运邮快件服务。目前,全区已开通交邮融合示范线路4条,有效降低了末端邮快件配送成本,提高了镇村公交运营效益。

客运方面:2021年,我们创建“城乡一体•智惠全域”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品牌,实现了城乡公交线网规划设置和运营调度“一张图”、城乡公交智能信息服务“一张网”、城乡居民出行共用“一张卡”、城乡公交服务质量“一个标准体系”。目前,我区共有62条公交线路,运营车辆355辆,候车亭413座,电子站牌80座。并通过“公交客流大数据分析系统”,不断增强公交智能调度管理能力,居民出行环境大大改善,出行便捷度大幅提升。与此同时,2021年我区公交卡优惠政策已全面同南通接轨,公交普通卡由原来的八折优惠调整为七折优惠,老年卡优抚范围从原先70周岁降至65周岁,并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发行学生卡,享五折优惠,全区共计发行江苏交通一卡通约15万张。2021年,海门成为首批省级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区),也被交通运输部明确为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国示范创建县。

【主持人】     2022-06-14  10:00

郭书记,海门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十四五”期间,海门农村公路建设的发展目标和打算又是怎样的呢?

【郭晓敏】     2022-06-14  10:01

十四五”期间,我们致力于打造“层次分明、品质优良、管理科学、服务高效”的农村公路体系,持续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为支撑海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好交通先行作用,为服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建设“品质农路”工程。坚持农村公路建设由数量向质量转变,进一步加强美丽农路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沥青路和白改黑100公里,危桥改造100座,安全隐患治理600公里,路域环境整治500公里。农村主干公路三级路比例提升至40%,乡村公路沥青路面比例逐年提高,实现农村主要产业点产业农路通达率100%,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率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覆盖率达100%。二是加强路产路权保护。建立完善“区有综合执法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三是继续推进“智慧农路”建设。进一步优化管理决策系统功能,形成集路网信息查询、安全信息处理、建设管理、智慧养护、农路管理、运营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农路综合系统。四是打造“农路+”新样板。实施一批交通服务乡村振兴的“农村公路+产业”项目,把农村公路进一步覆盖到农村产业带和特色产业点,增强规模聚集效应,形成更多农村产业集聚带。五是更好发挥农村公路品牌效应。以“江海叙·又一季”农村公路品牌为基础,打造公交、物流、养护、管理等衍生服务品牌,促进“四好农村路”品牌做优做强。六是继续推进交邮融合。提升物流运转质效,拓展延伸服务功能,将全区有条件的乡镇客运场站打造为综合运输服务站,力争每个区镇开通一条镇村公交代运线路。

【主持人】     2022-06-14  10:05

好的,非常感谢郭书记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海门“四好农村路”有了一定了解。本期访谈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