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构筑“1带3轴2廊4枢纽”综合立体交通网 当好现代化大都市开路先锋

构筑“1带3轴2廊4枢纽”综合立体交通网
当好现代化大都市开路先锋

——访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党委书记、主任 王魁臣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党委书记、主任 王魁臣

主题: 构筑“1带3轴2廊4枢纽”综合立体交通网
当好现代化大都市开路先锋
时间: 2022年06月07日上午 09:30
嘉宾: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党委书记、主任 王魁臣
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动天津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组织编制了《天津市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12月经由天津市政府第176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印发执行。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请他向大家全面解读《实施方案》。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6-07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请他向大家全面解读《天津市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王主任,您好!

【王魁臣】     2022-06-07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部网站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主持人】     2022-06-07  09:32

王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王魁臣】     2022-06-07  09:33

好的,主持人。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运输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2021年2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赋予天津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港运枢纽、国际航空物流枢纽等重要定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动我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委组织编制了《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12月经由市政府第176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印发执行。《实施方案》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和“双城”发展格局等,力求擘画未来十五年、三十年我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总蓝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市提供实现路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当好“开路先锋”。

【主持人】     2022-06-07  09:36

王主任,请问通过《实施方案》的推进落实,天津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魁臣】     2022-06-07  09:37

《实施方案》明确了天津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建设目标。未来十五年我们要坚持港口为魂、铁路为骨、道路为基、航空为翼、邮政为脉,在抓历史机遇、抓谋篇布局、抓重点节点、抓行业治理、抓便民服务、抓安全生产等方面持续发力,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海空两港链接全球、世界一流,公铁两网密接京冀、畅达全国,城乡交通联动双城、覆盖全域,智慧绿色赋能未来、全国领先。

到2035年,一是面向全球,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港口货物年通过能力达到7.5亿吨、集装箱年通过能力达到3500万标准箱,机场旅客年吞吐能力达到7000万人次、货邮年吞吐能力达到150万吨,实现客运3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货物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二是面向城市群,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互联畅通公路网,高铁城际里程达到830公里,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里程达到4800公里,实现京津雄30分钟通勤、京津冀主要城市客运1小时通达、货物3小时送达。三是面向城乡,建成广泛覆盖的城乡交通网,实现双城间20分钟通达,城镇及建制村10分钟到公交站,城镇15分钟上高速公路。四是面向未来发展,建成智慧绿色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的交通体系,交通运输领域提前实现碳达峰。

到2050年,我们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市。

【主持人】     2022-06-07  09:43

对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提出的“6轴7廊8通道”主骨架布局,天津市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是如何落实和衔接的?

【王魁臣】     2022-06-07  09:44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由“6主轴7走廊8通道”组成,“6主轴”连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极,其中京津冀—长三角主轴途经天津;“7走廊”连接4极与其他城市群,其中京哈走廊途经天津;“8通道”是其他城市群间联系通道。

我们全面落实国家部署,充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和天津市城市发展定位、空间布局等,提出构建“1带3轴2廊”主骨架布局。

“1带”为京津滨交通带,连接津滨“双城”与北京,新增京滨、津兴铁路、津武市域(郊)铁路,唐廊高速等,形成4条高铁城际、3条市域(郊)铁路、5条高速公路、2条普铁干线、2条普通国道的交通带。

“3轴”分别为津沪、沿海、津雄交通轴。津沪交通轴是国家京津冀—长三角主轴的组成部分,途经“津城”、武清、北辰、西青、静海,连接上海,新增津沧城际,预留至上海高速磁悬浮通道等,形成2条高铁城际、3条高速公路、1条普铁干线、2条普通国道的交通轴。

沿海交通轴也是京津冀—长三角主轴的组成部分,途经“滨城”、宁河、津南,连接沿海地区,新增津潍高铁、环渤海城际等,形成3条高铁城际、3条高速公路、1条普铁干线、2条普通国道的交通轴。

津雄交通轴,途经津滨“双城”、津南、西青、静海,连接雄安新区及西部地区,衔接国家京津冀—粤港澳主轴、京津冀—成渝主轴,新增津雄城际、津雄干线公路等,延伸津霸铁路至徐水、涞源、张家口,形成2条高铁城际、3条高速公路、2条普铁干线、3条普通国省道的交通轴。

“2廊”为京哈、津承交通走廊。京哈交通走廊是国家京哈走廊的组成部分,途经蓟州、宝坻,新增京唐高铁、京秦第二城际等,预留蓟州区接入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通道,形成2条高铁城际、2条高速公路、2条普铁干线、3条普通国道的交通走廊。

津承交通走廊通往内蒙等北部地区,途经津滨“双城”、东丽、北辰、宁河、宝坻、蓟州,新增京滨、津承铁路等,形成2条高铁城际、2条高速公路、1条普铁干线、1条普通国道的交通走廊。

【主持人】     2022-06-07  09:52

天津如何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枢纽布局?

【王魁臣】     2022-06-07  09:53

天津将立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充分发挥“两个扇面”作用,强化国际枢纽海港、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和国际邮政快递枢纽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化铁路枢纽区域运输组织功能,形成“海、空、铁、邮”4个综合交通主枢纽。其中:

海港,以天津港为主体,完善“一港八区”格局,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运输网络,海向联动环渤海、密接日韩和东南亚、广泛连接欧美澳、拓展“冰上丝绸之路”,陆向贯通“三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使天津港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现代化的国际枢纽海港。

空港,以天津机场为主体,新建T3航站楼、第三跑道、南货运区,形成“三航站楼、三跑道、三货运区”运行格局,引入京滨城际、津静线市域(郊)铁路、轨道交通Z2线等,形成航空、铁路、城市轨道、常规公交、小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衔接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天津机场将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欧美澳国际航线,做强日韩、东南亚航线,构建全国领先的全货机航线网络。使天津机场成为区域航空枢纽、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与北京、石家庄共同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铁路枢纽,重点强化区域枢纽功能,与北京共建国家铁路枢纽。构建以天津、天津西、滨海西站为“三主”站,以天津南、滨海、滨海东站为“三辅”站,以滨海北、武清、宝坻、静海北、蓟州南、北辰、军粮城北、津南站等为补充的多级枢纽体系。特别值得说明的是,宝坻站将成为京唐、京滨、津承铁路三线交汇的我市北部地区的交通枢纽,静海北站将成为津雄、津沧、津静市域(郊)铁路三线交汇的我市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将使宝坻、静海在集聚发展动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邮政快递枢纽,构建服务国际和区域、服务市域、服务周边和服务末端的四级邮政快递服务网络,打造“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全载体邮政快递运输体系,与北京、雄安共建京津冀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

【主持人】     2022-06-07  10:00

天津市推进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将重点围绕哪些方面展开?

【王魁臣】     2022-06-07  10:01

面向未来,我们将着力打造安全、智慧、绿色、经济、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是强化智慧赋能,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大脑”,实现数据归集、数据共享、数据孪生,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先进高效智慧机场、安全畅通智慧公路、便捷高效智慧出行体系。二是坚持绿色低碳,建设基础设施环保、运输装备清洁、运输结构合理的绿色交通示范城市,鼓励创建零碳码头、零碳枢纽、绿色机场、绿色公路,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提前实现碳达峰。三是构筑安全底线,建立完善现代化工程建设和运行质量全寿命周期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控体系”,强化跨区域、跨部门应急联动,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四是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深化行业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以大数据、信用信息共享为基础的新型治理机制。

【主持人】     2022-06-07  10:03

王主任,天津将如何更好推动交通运输统筹融合发展?

【王魁臣】     2022-06-07  10:04

交通运输是一个大系统,尤其是天津公铁水航邮等各种运输方式齐备,这也对统筹融合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总的来说,我们要坚持整体性推进、一体化发展,让交通运输这个大系统内部深度融合、让交通运输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一是推进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打造多式联运港口枢纽、“机场+轨道”联运样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高铁“微中心”,推进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公路与城市道路“两网衔接”。二是推进交通网与运输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强化客运联程、货物联运,保障“北煤南运、保油供气”能源运输通道畅通,推进交通与信息基础设施协同建设。三是推进区域、城乡交通融合发展,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强化“津城”“滨城”轨道交通骨架支撑,优化城市路网,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全面建设“四好农村路”。四是推进交通与多产业融合发展,推进邮政快递“上车上船上飞机”“进社区入村户”,推进交通与现代物流、旅游以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主持人】     2022-06-07  10:07

为保障《实施方案》落地实施,将采取哪些措施?

【王魁臣】     2022-06-07  10:08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提供根本保证。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完善配套政策和支持措施。三是加强资金保障,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四是加强实施管理,定期开展评估,依据国家和我市发展规划进行动态调整或修订。

【主持人】     2022-06-07  10:10

好的,王主任,《实施方案》有力擘画了未来中长期天津交通发展蓝图,同时面向十四五发展,天津交通都有哪些重点工作?

【王魁臣】     2022-06-07  10:11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等重大战略,“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快推进建设一批代表性项目,实施一系列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一是着力推进一流港口建设,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要求,建设世界领先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打造全国领先的“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加快推进北京燃气LNG码头、海工装备制造码头等规划建设,浚深扩容北航道,完善面向全球、覆盖“三北”、联通中蒙俄的集装箱运输服务网络,争取2025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500万标准箱。

二是加快建设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加快推进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建设,积极争取民航局支持,释放天津机场航班航权、时刻,加快恢复国内干支航线网络,增开加密国际航线航班,支持基地航空公司做大做强,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三是着力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今年将建成运营京滨(宝坻-北辰段)、京唐铁路,推动2023年建成津兴铁路,形成4条高铁连通北京的新格局。配合国铁集团,推动京津冀至长三角第二条高铁——津潍铁路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我市第一条市域(郊)铁路——津静线,同步推进通武廊市域(郊)铁路等规划建设。

四是着力完善多层级公路网络,今年开工建设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力争2023年开工建设京津塘高速扩建工程,打造服务北京的最便捷出海通道,推进津雄高速扩建,开展密涿京沪高速联络线、唐廊高速二期前期工作,强化与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快速联通,提升改造一批省际接口路,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主持人】     2022-06-07  10:16

感谢王主任的详细解读,相信大家对未来天津市建设高品质综合立体交通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期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王魁臣】     2022-06-07  10:17

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