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聚焦热点难点精准发力 推动道路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热点难点精准发力 推动道路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访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   发展中心主任 曾晓文


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
发展中心主任 曾晓文

主题: 聚焦热点难点精准发力 推动道路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时间: 2022年07月20日上午 09:30
嘉宾: 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
发展中心主任 曾晓文
简介: 在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中,道路运输是实现“门到门”运输的重要方式,在新发展阶段,道路运输传统发展模式正在改变,客运“上山、下乡、进城”一体化,货运网络化、信息化,驾培行业智能化趋势明显,江西省综合交通中心聚焦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科学应对,凝心聚力不断推动道路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7-20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曾晓文同志为大家介绍江西省推动道路运输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情况。

【曾晓文】     2022-07-20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就这个话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2022-07-20 09:32

货车司机是道路货运物流行业的劳动主体,他们常年在外奔波,非常辛苦,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条件,也是行业热点之一,请您谈谈江西省在建设“司机之家”,切实改善广大货车司机停车休息环境方面进展如何?

【曾晓文】     2022-07-20 09:33

是的,货车司机是交通运输部门重视和关爱的从业群体。下面,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江西省“司机之家”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目前江西省已投入使用“司机之家”18家,均由企业自主投资运营,其中9个设在高速公路服务区,3个设在物流园区,6个依托加油站建设。

从整体情况来看,江西省“司机之家”能够满足司机朋友们的停车、餐饮、休息、洗浴、如厕等基本功能,受到广泛欢迎。这18个“司机之家”运营单位,已全部完成在“司机之家”APP中信息填报工作,可以为广大司机提供导航定位,服务查询、线上评价等服务。欢迎各地司机朋友到江西的“司机之家”休息,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江西省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持续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一是扩大覆盖范围。让更多货运司机都能享受到更多更好地服务。二是完善服务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司机之家”提供商超、物流信息、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引导“司机之家”服务规范化。三是提升服务品质。加强 “司机之家”建设运营的跟踪监测,强化服务质量监督管理,确保各类设施设备齐全,保障服务品质。四是强化安全保障。强化视频监控、人员巡察、治安联防联控等安全保障力度。加强与公安等部门合作,坚决打击车匪路霸、偷油偷货等违法犯罪行为。五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司机之家”在广大货车司机群体中的认知度和覆盖度,让司机朋友们能享受到更多便利。

【主持人】     2022-07-20 09:38

我们都知道,农村物流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短板。交通运输部开展的“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对加快推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构筑城乡物资双向、高效、便捷流通通道,带动农村地区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请您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江西省“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相关工作。

【曾晓文】     2022-07-20 09:39

好的。农村物流是否畅达,关系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到城乡一体化建设,更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江西省分宜县“城乡公交+物流电商+共同配送” 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25个项目。随后,安远县“智运快线+数字平台”、安福县“交邮商农供融合发展”、泰和县“电子商务+农村物流”又通过了交通运输部遴选,列入第二批推广。2021年,江西省又申报了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待批。

江西省创建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立足通过整合邮政、物流快递、交通、电商等资源,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打造农村物流服务新供给,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建设农村电商、快递物流服务网络体系,打通县乡村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渠道,解决物流快递服务“最后和最初一百米”难题,构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态服务体系。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和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品牌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农村物流发展水平。

【主持人】     2022-07-20 09:43

农村物流要做到“货畅其流”,道路客运要做到“人便其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也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趋势,江西省道路客运在提供公共出行服务方面做了哪些探索,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曾晓文】     2022-07-20 09:44

近年来,受私家车保有量持续增长、高铁成网运行、互联网+运输服务深度融合等因素影响,客运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竞争日趋激烈,江西道路客运行业也在不断探索、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升道路客运行业服务水平。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和促进道路客运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个性化运输需求。

一是大力发展定制客运服务。2020年,交通运输部颁布了新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定制客运发展模式有了法规依据,江西省定制客运有了更快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开展定制客运的企业35家,定制线路106条,投入定制客运593台,2021年全省通过定制客运方式发送旅客约208万人次。

二是加快推进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随着交通运输方式多元化发展,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已经由“走得了”向“走得好”的转变。江西充分发挥公交客运票价低、班次密等优势,大力发展城乡公交客运,科学制定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计划,有序推动城市公交向乡村延伸。目前,全省有公交延伸线1158条,城际公交线路67条,出城公交车4740辆。另外有174条农客客运线476辆车实现了公交化运营。取得了“政府满意、乘客满意、企业满意、行业满意”的良好效果。

三是构建“一站多点”的停靠站点网络。由于城区范围不断扩大,原来的“车进站”“人归点”的道路客运班线运营模式已不能满足旅客快捷出行需求,为提高旅客出行效率,南昌市、赣州市以乘客出行需求为导向,提出“一站多点”运营模式,即以客运站为始发点,在出城主要路口、大专院校、医院和地铁换乘站等区域建设客运驿站,在旅客集中的公交站台设置停靠点,形成车站、驿站、公交站台上客点的合理网络布局,方便了旅客就近乘车快捷出行,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旅客的一致好评。

【主持人】     2022-07-20 09:52

道路客运是群众出行的主要运输方式之一,是客运方式中网络最为密集的运输方式。请您介绍一下,江西省交通运输部门在顺应发展趋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曾晓文】     2022-07-20 09:53

在工作中,我们从行业从业者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推出了三项实事,分别对应道路客运服务的三大参与主体:旅客、司机和企业。不断提高道路客运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打造良好的客运企业营商环境,打好优化道路客运服务“整体战”。

一是在提升服务旅客水平方面,更关注补齐短板,推行了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为健全老年人出行服务体系,满足老龄化出行需求,推出了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持续提升巡游出租车电召服务水平,完善网约车“一键叫车”、电话叫车功能和服务,全省一半设区市主城区已经开通运营了95128打车热线。推进城市公共汽电车领域适老化服务水平提升。全省将新增更换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300辆,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站台适老化改造,打造一批敬老爱老服务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目前已新增、更新低地板和低入口公交车200台。推动南昌市地铁上下车无障碍渡板全配备,方便老年人上下车、提升老年人交通出行便利化水平,不断增强老年人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在强化行业管理方面,更关注新业态的有序发展,实施了网约车平台抽成“阳光行动”。我们知道,互联网平台所构建的驾驶员新型就业关系中,平台与驾驶员的地位天然不平等,而算法不透明更是加剧了这一趋势,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阳光行动”将提升平台经营的透明度,保障驾驶员的劳动报酬权。在江西省运营的主要网约车平台和本省籍平台向社会公布计价规则,合理设定平台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并主动向社会公开。在车辆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每单抽成比例或信息服务费,推进平台经营的透明度,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劳动报酬权。同时,也方便乘客和社会公众了解平台和司机的收入构成,规避大数据“杀熟”等现象。

三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更关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应用。在提升道路运输政务服务能力上实现“手机一开、说办就办”,为“跨省通办”和“不见面审批”运政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了更多道路运输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目前,江西省正在开展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建设,系统建成后将覆盖道路运输经营业户的《经营许可证》、运输车辆的《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证》等“三类九证”道路运输证照电子化。目前已完成省级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的建设,实现与部级系统联网运行,现在正在进行系统移动端开发、数据清理等工作,预计7月将全面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

【主持人】     2022-07-20 10:01

您刚刚说到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我听说江西省在解决机动车检测、驾驶员培训这些行业热点问题上有新举措,您能跟我们谈谈吗?

【曾晓文】     2022-07-20 10:02

好的。目前江西省备案维修企业8585家,道路运输车辆检测机构286家,营运车辆拥有量达到33万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约有60万人,驾校807家,全年培训量突破百万。机动车服务行业是广大人民群众就业、择业、创业的大舞台,我们在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重点办好了四件实事:一是强化道路运输车辆“三检合一”,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二是推进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普货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四是全面落实驾驶培训学时对接,实现驾驶员培训信息互联互通。

【主持人】     2022-07-20 10:03

您说的“三检合一”,可能许多网友还比较陌生,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道路运输车辆“三检合一”吗?

【曾晓文】     2022-07-20 10:05

对于普通网友,可能对道路运输车辆“三检合一”有关改革政策比较陌生,但对于广大道路运输经营者和货车司机应该是非常关注、非常期盼的事情。道路运输车辆“三检合一”是指车辆年检(安全技术检验)、年审(综合性能检验)、环检(尾气排放检验)依法合并,实现道路运输车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评级、一次收费”,车辆安全技术检验结果公安和交通部门互认,减少司机多次检测、多次收费等问题,切实减轻道路运输经营者车辆检测方面的负担。截至今年6月上旬,全省检测机构累计共检测10.34万辆次营运车辆,其中检测外省籍车辆8932辆次,我省普货车辆在外省异地检测4.41万辆次,降低货运司机时间成本和经营负担,增强货运从业人员的获得感。

接下来,我们还会以江西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新系统的深化应用为契机,在江西汽车维修APP上增加检测数据的查询功能,让车主能了解其车辆检测数据的流转进度,方便驾驶员办理车辆审验业务,进一步提升车主的满意度。

【主持人】     2022-07-20 10:11

在道路运输行业“跨省通办”现在是个“热词”,您在刚才的介绍中也谈到了推进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能给我们介绍下目前进展吗?

【曾晓文】     2022-07-20 10:12

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包括: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物运输以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5项事项。异地从业的司机朋友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通过“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手机APP 等5个入口,通过“全程网办”方式办理业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司机们告别多地跑、折返跑,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

为了推进“跨省通办”工作,江西省制定了《全面提升全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服务水平工作方案》,制作了《江西省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业务操作手册》。通过建立日调度机制、广泛宣传动员、定期分析工单办理情况、强化部省系统技术优化等多项举措,截至今年6月上旬,全省累计网上受理和办理从业资格“跨省通办”高频服务事项23620件,申请撤回508件,有效申请量23112件,办结23071件,业务办结率和成功率为99.82%和 91.92%,比全国平均指标分别高3.76%和16.49%,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主持人】     2022-07-20 10:15

这里有位网友提问,他想问一下,江西省在推进驾培服务,让学员学车更规范,提升考试质量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曾晓文】     2022-07-20 10:16

好的。为贯彻落实国家驾考改革精神,江西省建立了全省统一的驾驶培训监管平台,对驾校的培训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要求全省所有驾校的学员培训信息将通过计时培训应用平台实时传送到交通部门的监管平台,由监管平台对学员培训学时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进行分析与审核。这一措施不仅可以有效遏制驾校缩减培训内容、偷漏学时行为,还大大提升了行业监管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交通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切实加强工作配合,全面推进驾驶培训监管平台与公安考试系统联网对接工作。目前,全省共有驾校807所、教练员2.3万人、教练车2.4万台纳入驾培监管平台管理,培训学时采集、传输率达100%。学时对接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规范培训行为方面,以往驾校偷漏培训学时的情况得到了根本扭转,培训、考试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在打击非法培训方面,由于未经核定的教练场不能划设电子围栏,所产生的培训学时被交通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认定为无效,“黑驾校”及驾校擅自设立的培训点自然消亡,驾培市场环境逐步向好;在实现共同监管方面,系统对接后,培训与考试工作衔接机制得以建立,形成了交通部门与公安交管部门对驾驶员培训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     2022-07-20 10:21

好的,非常感谢曾主任做客本期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曾晓文】     2022-07-20 10:22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