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 动态信息

海事服务实打实 精准纾困中小微

中国海事        2020-09-08 18:30:00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宁波海事局工作人员为行政相对人介绍政务办理制度。

缩减政务办理时间帮助企业快速投产投运、一对一精准帮扶中小微航运公司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开展”单一窗口“港建费电子退付支持中小航运公司生产经营……近期,海事部门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部署要求,发挥专业优势,帮助中小微航运企业纾困解难,助推行业发展的帮扶工作全面开展。在关键时刻,海事部门与航运企业站在一起,想企业之所想,找办法、解难题,切切实实地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了首位。

高效政务办理

企业快速投运

8月19日,福建省厦门轮船有限公司向厦门海事局政务中心送来了”队伍精良高效服务 并联办理快办快结“的锦旗,感谢政务中心为公司”红宝石3“轮船舶证书(文书)办理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原来,该公司所属”红宝石3“轮租赁期已满,如果将船舶所有权转回公司名下,需要注销旧证书然后申办新证书,按照正常程序单线办理大概需要26天。”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面临困难,我们尽可能提升海事服务效能,方便企业办事。“厦门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李爱林说,”为保证公司船舶尽快投入营运,我们采取并联办理、申请材料容缺办等措施,仅用4天时间,就为‘红宝石3’轮办理了包括船舶注销登记证书、所有权证书、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在内的8本船舶证书(文书),船舶营运没有因海事政务办理流程产生延期,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辽宁丹东海事局,通航管理处也因为行政相对人高效办理了海员外派机构资质审核,获得对方的点赞。中国大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和立德公司的企业代表真诚地说:”海事部门政策透明、廉洁高效,全心全意为我们企业着想,是真真正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了首位。“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航运企业雇用国际航行船舶任职船员比较慎重,更倾向于从国内招募适任船员,由此带来国内海员缺口增大,很多中小航运企业因招不到员工,营运遇到了困难。“丹东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史忠辉解释说,”企业期望通过与丹东地区的船员培训机构合作,提高外派海员的数量和质量,解决海员‘用工荒’的问题。“

为尽快帮助立德公司完成海员外派资质审核,丹东海事局成立工作组,克服首次受理此项业务以及首次使用新版船员管理系统软件的困难,采取现场审验、谈话、查阅文件等方式,加班加点,最终确定立德公司符合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资质要求,整个流程比规定办结时限提前了8天。

”为企业纾困解难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在我们的每一项业务上,企业需要我们时,我们责无旁贷,要尽最大努力为其提供最坚实的海事服务与保障。“史忠辉说。

定点帮扶

指导公司建立安全体系

在浙江宁波,海事部门一场精准帮扶的”及时雨“,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前几日,宁波大榭开发区顺行航运有限公司的指定人员汪家庆心里很着急:”我们管理的船舶主要在浙江沿海从事黄砂运输,都是两三千吨沿海航行的其他货船,要是不能按时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后续的船舶营运就成问题啦!“

原来,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沿海500总吨及以上省内航行的散货船和其他货船等船舶为第四批应当实施国内安全管理规则(NSM规则)的船舶,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取得”符合证明“或”临时符合证明“副本及”安全管理证书(SMC)“或”临时安全管理证书“,否则船舶将面临停航。顺行航运有限公司下属船舶适用NSM规则的共有11艘,因公司自身的管理基础较弱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迟迟未完成安全管理体系建立。

得知情况后,宁波海事局立即安排资深专员对该公司从组织机构的设立到体系文件的编写、人员培训,再到审核材料的准备都进行了细致耐心的指导。最终,该公司顺利通过了临时审核,11艘船舶有5艘船取得了”临时安全管理证书“,汪家庆这才稍稍舒了一口气。

类似顺行航运有限公司遇到的困难,在宁波第四批实施NSM的航运公司中并不是个例。据宁波海事局船舶处工作人员刘培检介绍,宁波辖区涉及第四批NSM的航运公司36家、船舶122艘,大部分都是油污水处理船、工程船等小型船舶,船舶安全管理要素历史欠账多,加上疫情影响,几乎都面临安全管理体系建立的困难。

为保障航运企业正常营运,宁波海事局推出”中小微航运公司精准帮扶年“活动,针对公司对安全管理体系不熟悉的难题,为每家公司指定了具有公司体系审核资质的海事”定点联系人“,深入指导第四批公司的体系建立运行。

”第四批船舶实施NSM规则任务较重,为此,我们在不降低审核质量的前提下,多举措提高审核效率。比如在公司递交审核材料申请之前,就提供材料预审服务,及时发现申请材料中的不足与问题,提高政务受理的一次性通过率。同时,审核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跨辖区进行审核,在不影响公司运营的情况下,采取集中审核的方式,安排同一组审核员同一天完成两艘船舶的临时审核,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宁波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徐红尔介绍说。

截至目前,宁波海事辖区第四批实施NSM的36家航运公司中,已有19家完成审核,122艘相关船舶中已通过审核的达50艘。在加快审核发证流程方面,宁波海事部门还通过实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覆盖,实行政务告知承诺制度、材料预审服务等措施进一步加快政务办理流程,实现审核发证时间压缩六成以上。

”我们将继续做好第四批航运公司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的指导和帮扶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安全管理体系对相关公司和船舶的全覆盖,营造宁波航运业良好的安全管理生态。“ 徐红尔说。

电子退付港建费

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据上海惠慈物流有限公司王女士反映,近日,她接到上海海事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贵司有部分3月1日后进出上海港的货物符合免征港建费条件但已缴费的票据可申请退费,共计31票1.3万元,请登录中国(上海)国际贸易窗口进行注册操作。“”我按照流程在网上办理了相关业务后,不到3天,退款就到账了,既省时省力又安全便捷,非常开心!“

原来,根据国家政策要求,自今年3月1日起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上海海事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截至8月底,上海港同比减征港口建设费6.6亿元,有力促进航运经济持续稳中向好。而阶段性减免政策的可追溯性产生部分港口建设费需要退付,经排查,上海海事局需要退付港口建设费369万元、票据8170张,涉及1400多家航运公司,95%以上为人员规模、经营规模较小的船舶代理公司、货物代理公司等,退费工作金额大、票据多,对象复杂、时间紧迫。

”如果采取传统退费流程,需要现场至政务窗口递交申请材料,整个退费过程大概需要两周时间。“上海海事局规费征稽处调研员朱伟说,”为提高退付效率、减少接触频率,我们积极推进电子退付,创新开展‘网上退费’,力求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退费工作。“

经联合多方紧急攻关研发,港口建设费退费系统终于在”单一窗口“顺利上线。同时,为使国家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惠及每位缴费人,上海海事局共计群发短信3次3200余条,共拨出电话1600余个,接听咨询电话200余通,告知所有缴费人具体退付票据编号和操作方式,前后开展两批次网上集中退费,共计6658票、347.58万元,占应退付总额的94.2%,惠及821家中小企业。

”通过创新开展‘单一窗口’网上退费,上海海事局切实把收费基金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相关企业和个人,是落实财政部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的先行先试。“上海海事局规费征稽处处长毕涛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电子退付相关制度,努力从‘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发展为‘先行示范的示范点’,为全国海事系统港口建设费电子退付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