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 动态信息

上海海事局服务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一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2020-08-20 20:25:00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一年来,上海海事局主动融入和服务新片区发展,成立驻区议事协调机构,对标区域最高标准,探索制度创新实践,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推出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发展30项改革举措

向新片区下放和调整36项行政执法事权

登记首艘“中国洋山港”籍国际集装箱船舶

2项案例入选临港新片区一周年典型创新案例

服务8987名船员换班

保障临港新片区港口(含洋山深水港)国际航行船舶安全进出口岸7488艘次

内支线集装箱船舶安全进出港13933艘次

123艘次LNG船舶、14947艘次客运船舶安全进出港

洋山深水港完成国际中转156.2万标箱,同比增长9.7%

一、敢想善做,深耕海事制度创新试验田

√ 在支持和发展国际船舶登记业务、高端航运服务业等方面,出台《上海海事局服务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 《关于促进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30条措施,支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

√ 对标CPTPP区域贸易协定规则,研究制定涵盖海洋环境保护、口岸通关便利、货物自由进出、支持跨境服务贸易、优化营商环境和船员劳工保护等改革举措。

√ 成立驻临港新片区办事处,下放和调整36项行政执法事权,实现“区内事、区内办”。

二、放活管好,下好提质增效先手棋

√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推出“三畅通三保障”举措,助力港航企业复工复产;

服务保障了8987名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协调妥善安置130余名健康异常船员。

√ 持续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推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版本,全面推行“E上船”船员远程任解职;

实行高效便捷的船舶登记流程,比常规流程节省5-10天,探索形成“全天候、E办理、零上门”的服务模式。

√ 政务办理:船舶“不停航”、公司“不停运”

为支持国家海洋运输战略,确保船舶“不停航”、公司“不停运”,上海海事局政务中心提前介入,为公司想办法、出主意,采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办理、注销新办“零待时”等便民措施,尽最大努力和最快速度为公司业务办理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日前,已为“桃林湾”等15条船舶办妥船舶注销登记、无线电证书注销与新办、船舶所有权登记、国籍和最低安全配员证书核发以及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证书等证书,所有证书均在一个工作日内日办结,确保船舶“不停航”。

√ 持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完善

加快推进海事规费通过“单一窗口”征收;

积极推动口岸申报EDI系统和船舶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对接工作,不断提升口岸便利化程度。

三、深化创新,助力港口能级提升

√ 积极推动拓展特定航线江/河海直达船舶服务营运范围

保障13933艘次至长三角地区和长江干线内支线集装箱船安全进出港,运输集装箱380余万标箱,其中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型320余艘次,助力洋山港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达57%

√ 不断提升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船员管理服务能力

建立涵盖2900余名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船员的信息库;

实现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员证书签注电子化和相关证书一站式办理。

√ 进一步优化内支线集装箱船双档靠泊作业条件,双档作业船舶比例提升17.36%,积极推动在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开展大型集装箱船“套泊”作业试验,共开展双档作业478艘次、套泊作业2598艘次、双向通航295艘次、双窗口离泊271艘次,港口营运效率不断提升。

四、聚焦发展,加速高端航运产业集聚

√ 积极推进“中国洋山港”籍国际船舶登记工作,起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际船舶登记管理规定》,推动完成临港新片区成立后首艘“中国洋山港”籍船舶登记工作。

√ 吸引海员外派机构落户,实现注册地或主要经营场所位于新片区的海员外派机构,区内申请、区内审批。目前,国内首个异地缴纳社保的船企——法国达飞轮船船舶管理及船员劳务外派公司已在临港新片区设立。

√ 推动临港新片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

船员适任证书和海员证实行区内申请、区内审批;

拓展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功能,大力推进智能评估研究试点;

配合实施船员个税优惠政策,建立远洋船员涉税信息共享机制;

开展船员网上服务指南和船员劳务纠纷事件及投诉处置合作机制研究,保障船员权益。

五、高效治理,提供绿色安全水上环境

√ 筑牢水上安全防线

制定水上交通安全三年行动方案;统筹开展“五大战役”攻坚;优化双重预防预控机制,强化治理措施落实。

启用全新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充分发挥船载危险品集装箱智能监控系统(E核载)功能,实施船载危险货物积载隔离核查626艘次,积极推进海事应急反应基地建设,提升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

√ 推进岸电使用,强化船舶大气污染排放监管,起草《船舶使用岸电管理办法》,推动临港新片区(含洋山深水港)码头岸电使用。

√ 开展船舶载运燃油取样检测,实施硫含量快速检测1200余艘次,送检200艘次,查获使用不合规燃油17艘次。

√ 建设智慧海事

建成“上海海事局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整合船舶、船员、船公司等基础数据以及船舶航行动态16亿余条数据,为22个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服务。

实现船员人脸识别功能。

实现全费种“无接触式”缴费。

推行网上自助处罚金、港口建设费和损害赔偿基金网上缴纳,实现了当事人全程“不见面”的目标。

上海海事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使命担当,不断加压奋进,提升新片区高端航运服务能力,完善航运资源集聚功能,助力高度开放的运输自由制度体系加快形成,进一步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彰显海事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