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解读

交通部科技教育司孙国庆司长解读《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来源:    2005-11-11 13:58:00

《规划纲要》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
  制定《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支撑公路、水路交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已经成为许多发达国家的战略选择,成为国策。我国也在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这次交通部制定的《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就是要从全局的、长远的和战略性的角度出发,回答交通科技的发展问题,把握未来15年交通科技发展的方向;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公路水路交通发展目标,提出交通科技的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凝炼战略重点,确定实施策略。《规划纲要》是交通行业科技发展的行动纲领,它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的先导作用,为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重大作用和历史使命:
  新时期交通科技的历史使命概括来说,就是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三个能力。
  通过科技创新,突破技术瓶颈,支撑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已有基础设施效能,提高交通系统的供给能力;
  通过科技创新,发展一体化运输,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保障出行安全,改善运输服务,提高交通运输的管理能力;
  通过科技创新,推进洁净运输,打造绿色交通,发展循环经济,缓解资源制约,建立节约型交通行业,提高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交通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建设适应交通现代化要求和符合交通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创新体系,形成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布局合理、资源共享、配置优化的交通科研基地和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一支高水平的交通科技队伍,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提升公路、水路交通的科技含量,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公路、水路交通发展目标提供科技支撑,为交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交通科技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科教兴交”和“人才强交”战略。其基本方针,就是“以人为本、需求引导、综合集成、强化创新、重点突破”,这二十个字充分反映了未来交通科技发展的基本思路。
  “以人为本”是公路、水路交通科技发展的战略思想。交通科技发展是为了人和依靠人,要强化利用科技创新促进交通的人性化服务,不断满足人们的交通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强化科技人才在交通科技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交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需求引导”是公路、水路交通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按照政府导向、需求导向和市场导向的原则,强化政府在交通科技创新中的主导地位;强调科技创新必须面向交通发展主战场,满足交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和科技创新活动中的基础性作用。
  “综合集成”是公路、水路交通科技发展的战略模式。要结合交通行业的特点,注重现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空间技术、新能源技术、生物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等高新技术在交通领域的综合集成、吸纳、深化和应用,提升交通行业的整体科技水平。
  “强化创新”是公路、水路交通科技发展的战略导向。要结合交通行业特点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活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自主开发和引进消化相结合,大力增强交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重点突破”是加快公路、水路交通科技发展的战略选择。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要求,优化配置交通科技资源。以对交通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的重大技术为切入点,突破牵动性技术,攻克关键性技术,着力应用基础性技术,储备前瞻性技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在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我们凝炼出未来交通科技发展的六大重点技术领域。

交通科技发展的六大重点技术领域:
  六大重点技术领域是指智能化数字交通管理技术、特殊自然环境下建养技术、一体化运输技术、交通科学决策支持技术以及交通安全保障技术和绿色交通技术。
  这六大重点技术领域紧密围绕交通的发展,具有明确的发展指向,包含了许多技术内容。比如智能化数字交通管理技术重点解决运输效率、管理水平和为社会服务的能力;特殊自然环境下交通基础设施建养技术,保障交通网络建设目标的实现,现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自然环境越来越难,而资源、环境、生态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要求我们必须解决各类技术难题。例如,远离陆域的深海筑港技术,沙漠、黄土、多年冻土等地质条件下的公路修筑技术,针对高山、深谷等地形地貌特点的高墩大跨径桥梁与长大隧道建造技术等。

交通科技规划的制定如何与交通发展需求相结合?
  张部长指出交通科技要坚持四个为主的要求,就是坚持“以实用工程为主,以重点公路、水路交通建设中的技术问题为主,以长期想解决而现在还没有解决的技术问题为主,以交通运输发展需要的共性技术和基础研究为主”,交通科技规划的制定经过了大量调研和专家论证,通过研究公路水路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对交通科技的需求,从而全面把握今后交通科技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应该说是紧密结合交通发展的实际的。《规划纲要》中还特别强调了“需求引导”是公路水路交通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
  公路水路交通科技发展战略的实施,实质上就是交通科技满足交通发展需求的行动计划,为交通建设、管理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这需要中央、地方、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企业联动,靠集体智慧来实现。

如何建设节约型交通行业?
  节约资源,降低能耗,保护环境,实现洁净运输和绿色交通,建立节约型交通行业,是交通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交通发展必须要占用一定的资源,交通运输工具也必然要消耗大量能源,难免会对环境也产生一定的影响。例如,目前我国汽车运输约占汽油消耗量的80%、约占柴油消耗量的30%,我国汽车运输单位能耗较发达国家高20-30%,是节约能源的重要领域。
  近两年,以四川省川主寺至九寨沟公路为代表的一批环保公路,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工程与自然的和谐,并且总结出“在设计上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在施工中最小程度地破坏和最大限度地恢复生态”以及“不破坏是最好的保护”等一系列先进理念,在保护环境、节约用地和恢复生态平衡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资源总是有限的,而需求是无限的。未来交通发展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质量型、集约型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高效地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研究开发路用材料再生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研发节能、高效、清洁的新型运输工具,开发交通环保新技术等,真正实现交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