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信用交通第一课|信用交通是什么? > 媒体报道

交通部谈信用交通省创建:对可能失信的企业监管更有针对性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9 16:11:00

  9月19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召开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会议上表示,信用交通体系的建设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企业监管,做到重点监管、精准监管。

  刘小明表示,当前行业监管压力越来越大,信用交通体系的建设能提升监管质量与效率,“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我们不去打扰他们;对可能存在失信风险的企业,我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

  交通运输部每年定期公布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运输服务、安全生产等领域的信用评价结果,已经累计发布9批2439条公路治超黑名单、1批177条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红名单,相关奖惩信息在公路水运工程招投标、公路收费权转让、安全生产管理、客运线路审批等环节中得到了有效应用。

  刘小明介绍道,2017年9月,在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下,“信用交通省”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两年来全国和各省级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累计归集31.3亿条信用信息,建立723万户企业、1988万个从业人员的“一户式”信用档案。

  刘小明认为信用交通建设的关键在于信用数据的整理、分析与应用,不能过高估计信用交通建设的成就,目前我国仍处于信用交通建设的起步阶段,重点领域如出租汽车等领域信用制度建设推进缓慢,同时信用与业务“两张皮”的情况依然存在。

  他表示,“内容为王,应用是生命力,如果没有对归结起来的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利用,不能进行联合奖惩,那就没有意义。”

  刘小明指出,天津、湖南、河南、江苏、北京、厦门等地在港口、运河船舶过闸、巡游出租车、地铁等出行场景的信用监管体系建设上有很多创新应用和成果,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梳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为各地推进信用交通治理提供示范。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在会议上分享了天津市巡游出租车信用监管方法,刘道刚表示,天津市利用巡游出租车顶灯显示信用等级,根据近期发布的信用积分管理考核办法,考核等级的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对应在运营车辆智能顶灯上的星级分别会显示为五星、三星、一星和无星。

  此外,刘道刚介绍道,出租车信用信息也将在网约车软件上进行同步,通过科技与大数据手段规范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经营行为。

  此外,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北京正在通过地铁信用体系建设减少逃票、霸座、进食等违规行为,北京市交通运输委刘小野表示,通过智能监管、将违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等手段,今年6月以来北京地铁的乘客逃票、进食、霸座等不文明现象明显缓解。北京地铁乘客不文明现象明显缓解

  北京地铁乘客不文明现象明显缓解

  刘小明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推进“互联网+”信用监管模式,运行企业信用画像和信用交通分模型、信用预警模型和行业信用指数模型,综合发挥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多领域的行业优势和力量,建立起大数据驱动、多部门联动、全环节应用的信用监管模式。

  会议公布了天津、湖南、河南、江苏等4家第一批信用交通省,并启动了“2019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若婷)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