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信用交通第一课|信用交通是什么? > 媒体报道

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在京举行 部省合力推动“信用交通省”建设 加快构建交通运输新型监管机制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9-09-20 08:42:00

  9月19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召开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部省合力推动“信用交通省”建设,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交通运输新型监管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信用交通省”建设工作自2017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两部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扣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交通运输新型监管机制这条主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效率推广、高强度锤炼、高标准落实,政策法规日渐完善,数据归集扎实有效,监管应用推动有力,探索创新亮点纷呈,诚信宣传积极主动,工作队伍呈现新貌。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对信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交通强国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信用交通省”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准确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努力开创“信用交通省”建设的新气象新局面。要在信用定位上,由“补充”作用向基础作用转变;在发展方向上,由满足近期需求向重视长期发展转变;在工作重心上,由偏重建设系统向加强信用应用转变;在工作方法上,由粗线条运行向精准科学实施转变,在具体执行中做到思想重视与完善机制有机融合、信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信用监管与信息公示有机融合、联合奖惩与信用修复有机融合。

  会议要求,2020年是“信用交通省”建设工作阶段性收官之年,也是成规模、出成果、显价值的关键之年。要部省合力着力夯实政策制度基础、平台网站基础,着力建立健全事前信用承诺教育机制、事中信用评价监管机制、事后信用奖惩应用机制,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工程、信用融合服务工程、交通运输政务诚信工程、行业诚信文化宣传工程,持续深入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取得新作为新成效,打造出响当当的“信用交通省”品牌。

  会上还公布了第一批“信用交通省”典型省份,并启动了“2019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