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解读 > 媒体报道

破解信息化发展难题 助推行业安全可持续发展——访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杨洪义

来源:《中国交通报》    2011-08-26 12:33:00


  2010年,中国交通通信中心正式更名为“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同时被交通运输部赋予了服务行业信息化发展的职能,“十二五”期间,通信信息中心在如何做好为部和行业提供通信技术服务的同时,加快自身发展,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其发展蓝图如何走笔?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杨洪义。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通信信息中心“十二五”的主要发展思路?

  杨洪义:通信信息中心“十二五”的发展是和《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紧密相连的,《规划》蕴含强调了整合促进发展、发展带动整合、重大项目实施由部主导的原则。通信信息中心在对规划理解中,领悟到一张网(交通信息通信网络)、一幅图(交通电子地图GIS-T)、一个中心(数据中心体系)、一张卡(交通一卡通)的需求走向和对信息化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通信信息中心作为部及行业的专业信息化技术支持保障机构,将着重开展涉及行业信息化的基础性、全局性、联通共享性工作,注重在促进联通共享的标准上、技术管控体系建设上、在可持续运维管理和安全保障上、在部省联动技术协调上发挥作用。

  第一是服务于物联网概念下车联网、船联网社会服务体系的形成。 通信信息中心承担了“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项目工作,通过在上海世博会的应用,正在引导装备制造业提升技术水平,引导定位导航服务商重新组合,促进形成新的产业链、价值链,将为形成服务于现代物流的车联网社会服务体系提供支持。这些经验,与通信信息中心正在开展的电子航海体系研究、智能航运信息服务(船联网)研究相结合,有助于为行业的船联网社会服务体系形成作出贡献。

  第二是进一步发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性作用。国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行业规模化、安全应用定位导航技术提供了基础。通信信息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北斗行业应用策略研究”,在推动重大专项应用示范和技术市场产业化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第三是适应安全应急常态化。安全风险伴随着交通运输现代化进程而不断延伸,安全应急必须与交通运输所有信息化业务融为一体才能得到保障。这也是信息化重大工程“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指挥系统”未来成功的关键。通信信息中心结合长期的安全应急工作基础以及“联网联控”等应用实践,致力于以技术手段,适应物联网概念下交通运输安全应急的常态化,促进落实政府、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主体责任。

  第四是服务于全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的交通地理信息系统(GIS-T)能力建设。GIS-T是具有交通特征的地理信息系统,是行业车联网、船联网、物联网的基础,是卫星定位导航交通运输民用产业化的基础,是安全应急常态化的基础。通信信息中心将结合开展的国家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工作,为行业提供便利、经济的GIS-T资源。

  记者: 通信信息中心“十二五”期间,承担了服务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新职能,多了信息化技术支持保障单位的身份,通信信息中心如何履行好新的职能和身份?

  杨洪义:要履行好信息化新的职能和身份,首先要关注交通运输发展热点,遵循信息化发展规律。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将在物联网、智能交通概念下更加呈现网络经济特征,其基础是车、船以及火车、飞机间的联网,即运输工具间相互联网;同时,运输工具与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周边环境及相关行业间相互联网。联网的实质,是实现交通运输相关的从业者、管理者、消费者等与综合运输系统中各要素、各种相关因素之间的信息对称。最终体现为行业信息采集自动化、依法行政非接触化、运输组织多样化、运输方式综合化。

  其次要透视制约难点,解决突出问题。在取得重要发展的同时,可以看到,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制约因素仍然很多,其中,理念和认识问题、体制机制问题,仍是制约信息化发展的主要原因。信息化的推进过程是改造原有流程、形成新业务流程的过程,是在价值链、产业链环境中持续优化流程的过程。所以,能不能认识到这一点,能不能做到部门或单位核心业务信息流的标准规范和持续优化,会在根本上影响行业信息化的未来发展。

  另外信息化技术支持保障单位自身要找好位用好力。其一,是得到部省各级领导和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视支持。从集约化和资源有效利用角度,充分发挥行业通信信息中心专业业务机构的作用,在协调部省技术联动、实施规划建设任务、构建信息化技术管控体系、承担运维管理责任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为管理部门决策支持和技术咨询提供服务。其二,是信息化技术支持保障单位自身要强筋健骨。要具备持续的研究能力,具备专业的技术实施能力,具备科学的组织协调能力,重视优势互补、发挥部、省不同层面专业机构的作用,向社会资源打开行业信息化的大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