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解读 > 媒体报道

推进交通电子口岸建设座谈会提出 构建信息大平台 促进物流大发展

来源:《中国交通报》    2011-08-26 12:17:00

  8月25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在上海召开推进交通电子口岸建设座谈会,与有关单位共同深入研究讨论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起草的全国交通电子口岸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方案。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表示,要加大交通电子口岸建设力度,用大平台来积极推动大港口、大物流深入发展,用信息化来带动水运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结构调整。

  与会代表认为,现代物流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充分发挥港口作为运输枢纽以及货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中心的作用,在更大层面、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推进构建全国性的交通电子口岸物流信息平台,进一步强化标准的统一协调、信息的集成整合、服务的全面高效,从而带动和引领水运信息化的发展。在全国交通电子口岸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策略方面,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强化监管和物流公共服务为目标,依托各地交通电子口岸分中心(港航EDI中心),建立健全长期合作、定期联系机制,深化需求调研,进一步明确平台职责和定位,完善流程、标准和管理规则,务实推进相关工作。

  上海、天津、大连、连云港、宁波、深圳等地交通电子口岸分中心(港航EDI中心)和中远集运、中海集运等航运企业以及部水运院、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的代表参会。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到上海港航EDI中心进行了现场调研。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