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解读《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 > 媒体报道

我国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提升执法部门良好形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6-10-30 09:56:00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消息,河南、江苏和北京的一些执法单位和部门,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过程中,建立“自我约束”机制,成为当地群众满意率最高的执法部门。

  河南省国税系统的工作人员,每天下班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进入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看看有没有过错事项。 目前,河南省的各项税收执法权及相应的责任已经通过这套信息系统分解到岗、到人。

  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局长钱国玉介绍称,行政权必须依法来办理,这样就由权力转化为责任,由权本位向责本位的重大转变。

  通过推行税务行政执法责任制,河南省国税系统在2005年全省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总评满意率在90%以上,位居各行政执法部门第一名。

  江苏省如皋市公安局对所有执法单位及执法民警建立执法档案,细化各警种的执法考核项目和要求,实行“末位淘汰制”,连续四年在江苏全省执法考评中居于优秀行列。

  北京市执法部门全面梳理执法依据,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公布市级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和职权的具体条文,保证执法的公开与透明。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