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解读 > 媒体报道

公路水路交通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

来源:《中国交通报》    2009-06-02 10:00:00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首个“防灾减灾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近年来,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不断加强自然灾害预警预报、综合防御、应急救援和减灾科技支撑等能力建设,公路水路交通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在自然灾害预警预报方面,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开展了公路交通气象预报预警和海上搜救气象保障合作,为社会公众出行和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全面的公路水路交通气象信息。截至目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公路气象预报1100余期,发布重大公路气象预警50余期。

  在自然灾害综合防御方面,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国省干线公路灾害防治试点工程已经实施三年,共有6000公里水毁、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易发路段进行了技术改造。为期三年的危桥改造工程已完成改造计划的40%。采取工程防治与生物防治相结合的办法,实现了从源头上控制公路沙害。在内河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强了对工程施工期防灾抗灾救灾预案及设施建设方案的审核,将内河建设与防洪、环保要求统一考虑,实现了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方面,交通运输部在总结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的基础上,正在修订完善《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据悉,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强公路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着力构建统一、协调的公路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立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运行机制,加快部省两级应急信息平台建设,提高路网运行监测水平和预警能力,组建专兼结合的公路抢通队伍,研究建立国家公路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中心。同时,按照国务院要求做好武警交通部队纳入国家应急力量体系的衔接工作。《水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经于前不久颁布,交通运输部将组织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港航企业进行宣传贯彻。

  在减灾科技支撑方面,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网络通信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交通网络运行监测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路水路交通减灾投入需求不断加大,建议国家适当提高国家干线公路、重要航道抢通专项补助资金额度,同时将公路和航道应急物资纳入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列入国家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并尽快落实。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