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解读 > 媒体报道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出台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1-04-12 07:04:00

  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贵阳举行的全国民航规划暨机场工作会议上发布。《规划》回顾了民航“十一五”发展情况,分析了“十二五”民航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民航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民航“十二五”期间提高持续安全水平、增强机场保障能力、建设现代空管服务系统、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加快通用航空事业发展五大任务,强调了促进民航发展方式转变以及规划保障措施的具体要求。

  《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民航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持续安全为前提,以增强基础保障能力为着力点,以提升发展质量为主攻方向,促进民航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为全面建设民航强国打下坚实基础,基本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十二五”时期,民航发展遵循坚持安全第一,坚持积极主动,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节能环保五条基本原则。

  《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民航发展的主要目标:一是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业安全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到2015年运输航空每百万小时重大及以上事故率低于0.20。二是保障能力整体提高。初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机场体系,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30个以上,大型机场容量饱和问题得到缓解。空域不足的瓶颈有所缓解,空管保障能力稳步提高,保障起降架次达到1040万架次。三是运输能力显著增强。到2015年运输总周转量99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5亿人次,货邮运输量900万吨,年均分别增长13%、11%和10%。航班正常率高于80%,公众对民航服务基本满意。四是通用航空快速扩大。基础设施大幅增加,作业领域不断扩展,运营环境持续改善,标准体系初步建立,作业量和飞机数量翻番。五是节能减排全面推进。能源节约和污染排放控制取得明显成效,吨公里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五年平均比“十一五”下降3%以上,新建机场垃圾无害化及污水处理率均达到85%。

  《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民航发展的五大任务,即提高航空持续安全水平、增强运输机场保障能力、建设现代空管服务系统、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以及加快通用航空事业发展。

  提高航空持续安全水平,要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安保系统建设,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高适航系统水平;增强运输机场保障能力,重点缓解大型机场容量饱和问题和积极发展支线机场。要优化运输机场布局,加快运输机场建设,提高运营管理效率,保障航空油料供应;建设现代空管服务系统,重点是提高空域资源使用效率和加大新技术应用力度。要完善空中交通网络,提高空管运行效率,加强空管技术保障;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重点是提高航班正常率和国际竞争力。要大力发展旅客运输,积极发展货邮运输,合理配置运输装备,全面保障航班正常;加快通用航空事业发展,重点是改善通用航空发展环境。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通用航空规模,完善规章标准体系。

  《规划》还明确提出要促进民航发展方式转变,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先推动科技进步,深入实施人才战略,积极建设绿色民航。同时,《规划》提出了国家战略保障、法律法规保障、政策资金保障、行业文化保障和组织实施保障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十一五”时期,我国民航服务能力快速提高,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年均分别增长15.6%、14.1%和12.9%,航空运输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提升2.7个百分点;整体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实现连续安全运行69个月、2150万飞行小时的新安全记录,5年累计利税超千亿远;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高,五年新增运输机场33个,空管、航油设施建设加快;科教兴业战略持续推进,新一代国家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等重大科技成果得到应用,电子客票全面普及;行业管理能力逐渐增强,先后提出和谐民航建设、持续安全理念和民航强国战略,行业财经政策也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