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解读

交通运输部解读《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

来源:    2011-10-10 16:16:00

  2011年4月13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了《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紧扣 “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包含了综合运输、公路交通、水路交通、民用航空、邮政服务以及城市客运管理等方面内容,体现了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时代要求,体现了“适度超前”的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是指导“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规划》编制的过程
  按照交通运输部党组的要求,2007年我部就着手准备“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了20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2009年8月,我部在贵州召开规划前期工作会议,就《规划》编制工作在行业内做了专题部署,提出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明确了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紧接着我们在部内召开了“十二五”规划第一次专题工作会议,建立了部内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了部内有关司局工作分工,并对各司局提出了工作要求。一年多来,部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对规划进行研究讨论,对一些重大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期间,我部多次征求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以及行业内外的意见,召开了三个片区的行业座谈会、两次专家咨询会、部长政策咨询小组会征求意见,征求了民航局、邮政局以及部内有关司局的意见,并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建议。经过一年多的反复修改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形成送审稿,经部党组审议,原则通过了《规划》,要求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并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做进一步衔接。最终于2011年4月13日正式印发了《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

《规划》的主要内容框架
  《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是按照国务院批准的交通运输部的职能和工作要求制订的,内容包括综合运输、公路交通、水路交通、民用航空、邮政业、城市客运管理等交通运输部职责范围内的全部内容。《规划》全文由前言和十章组成,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分析了“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需求,明确了“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是专业篇,包括综合运输、公路交通、水路交通、民用航空、邮政业五章内容,提出了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以及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第三部分是专题篇,包括交通科技与信息化、绿色交通、安全与应急保障三章内容,这部分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体系,也是对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发展时代特征与要求的集中体现。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的指导性;完善投资政策,加强资金保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法规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保障行业发展规划目标实现的政策措施。

《规划》的主要特点
  《规划》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在内涵上,着力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新要求,在确立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确定重点任务、政策取向、资金安排等方面,认真贯彻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国家“十二五”规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根本要求,紧密结合了国家提出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的实施。
  二是在外延上,以构建“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为战略目标,不仅着眼于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着重强调了建设、养护、运营、管理并重以及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引领和支撑,规划范围从基础设施建设扩展到运输服务、科技进步、信息化建设、绿色交通和安全应急等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努力实现从以前的单纯建设规划向行业发展规划转变,充分反映了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客观需要和时代要求。
  三是在内容上,包含了交通运输部的全部职能,反映了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促进现代物流发展、城市客运管理、公路、水路、民用航空及邮政业发展等内容,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突出“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这五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体现了交通运输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使交通运输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期待。
  四是在形式上,力求《规划》文本结构更加合理、逻辑关系更为清晰、规划内容更趋完整、文字表达更加精炼。《规划》文本采取章节结构,一些专题研究成果或规划亮点采取专栏的形式体现在规划中。

《规划》的总体思路及核心内容
  《规划》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对“十二五”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基本的技术路线和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为主线,以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为原则,以构建“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为战略目标,以提高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核心任务,以“五个努力”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深化改革和创新为保障,开展“十二五”时期各项交通运输发展工作。
  “五个努力”实际上就是《规划》提出的重要任务。
  一是努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推进公路、水路、民航、邮政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强化基础设施衔接,优化综合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增强综合交通运输供给能力。
  二是努力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的运输需求,逐步提升运输准备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运输组织化程度,不断延伸运输服务范围,显著提升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和服务效率。
  三是努力提高交通运输设施装备的技术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以科技进步为引领,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强重大科技研发,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强化科技标准化建设;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加强行业管理服务应用系统建设,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提升交通运输的现代化水平。
  四是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发展模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废旧材料的循环利用,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
  五是努力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加强交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和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加强交通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加强交通更运输应急体系建设,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主题和主线的具体表现
  通过深刻学习和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科学发展为主题、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实质,贯彻落实国家科学发展的主题和主线的要求,具体表现在:
  一是紧紧扣住了“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规划》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交通运输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提出了“保持持续发展、推进协调发展、鼓励创新发展、促进绿色发展、坚持安全发展”的原则。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在交通运输发展中的本质要求,反映了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实质内容。
  二是紧紧围绕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结合交通运输发展实际,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关键是要大力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推动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集中体现在“四个着力”上,即着力调整交通结构,着力拓展服务功能,着力提高发展质量,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就是说,要把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拓展交通运输服务功能作为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促进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推手,把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效率和运输保障能力的有效途径,把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水平作为强化行业管理、更好地做好“三个服务”的核心任务,即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三是切实突出了做好“三个服务”这一交通运输发展的宗旨。交通运输强调服务是交通运输本质属性的要求,是交通运输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三个服务的水平,就是要着力抓好交通运输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比如,努力促进区域、城乡交通协调发展,重点支持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老少边穷地区的交通发展出发,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充分体现了“适度超前”的交通发展战略。当前交通运输发展总体进入了网络完善、结构优化和运输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按照中央提出的“适度超前”的要求,交通运输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基础设施网络,不断优化交通结构,提升交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五是明确了将科技进步、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以科技进步为引领,加快交通科技研发和应用,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智能交通发展,以信息化推动交通运输的现代化。
  六是凸显了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行业建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深入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构建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运输体系,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七是强调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安全应急体系建设作为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交通运输安全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安全生产,加强交通安全和应急反应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能力。
  八是强化了把深化改革和创新作为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保障。《规划》加强了体制机制改革、法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交通文化建设、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廉政建设等方面内容,在这些工作中,有许多的创新点,反映出交通运输行业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十二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
  “十二五”时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公路交通方面:全面完善公路网规划,推进国家公路网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层次清晰、功能完善、权责分明的干线公路网络。重点建设国家高速公路网,实施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到2015年,公路总里程达到450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0.8万公里,覆盖90%以上的20万以上城镇人口城市,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65万公里,国、省道总体技术状况达到良等水平,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90万公里。
  二是沿海港口方面:有序推进主要货类运输系统码头建设,加强航道、防波堤、公共锚地等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沿海港口结构与布局,促进港口结构调整,着力拓展港口功能,提升港口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到2015年,形成布局合理、保障有力、服务高效、安全环保、管理先进的现代化港口体系,沿海港口深水泊位达到2214个,能力适应度达到1.1。
  三是内河水运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实施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加快以高等级航道为重点的内河航道建设,加快内河港口规模化、专业化港区建设,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加强航道养护管理。到2015年,内河航道通航条件显著改善,“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1.9万公里高等级航道70%达到规划标准,高等级航道里程达到1.3万公里,内河水运优势进一步发挥。
  四是民航方面:以建设民航强国战略统领民航业发展,以确保持续安全为前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航空运输网络,全面提升运输质量,积极发展通用航空。到2015年,民用航空保障能力整体提高,初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机场体系,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30个以上,大型机场容量饱和问题得到缓解。
  五是邮政方面:充分依托综合运输体系,加强邮政和交通运输资源的合理配置,强化邮政基础网络,促进快递大发展、上水平。到2015年,邮政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水平适度、可持续发展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邮政普遍服务局所总数达到6.2万个。
  六是综合运输方面: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加快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强化基础设施优化衔接,优化综合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加快综合运输枢纽建设,发挥综合运输的整体优势。到2015年,运输枢纽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建成100个左右铁路、公路、城市交通有效衔接的综合客运枢纽,建设200个功能完善的综合性物流园区或公路货运枢纽,使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