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修订《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 媒体报道

农村公路建设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8-11-23 09:20:00

  本网讯  11月22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部印发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明确提出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责任和施工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强化农村公路质量关键环节管控。
  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目前农村公路建设规模仍然保持高位。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具有多、广、散、小等特点,存在项目建设管理粗放、质量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制约着质量水平的全面提升。《办法》着力实现质量把控能力、项目监管能力、质量监督检测能力、质量管理人员素质、工程实体质量耐久性“五个提升”,为落实农村公路参建各方质量责任,创新质量管理措施,建成质量耐久、工程耐用、安全可靠的农村公路提供了制度依据。
  在监管机制方面,明确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建立健全上下协调、控制有效、覆盖全面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在质量管控方面,根据农村公路建设特点和薄弱环节,强调严把设计关、材料关、施工首件关、质量公示关、过程把控关、工程验收关、质量考核关、信用评价关“八大关口”,增强实践操作性;在监管措施方面,明确发挥当地群众的质量监督作用,建立质量约谈和挂牌督办制度,督促落实农村公路质量责任。
  《办法》还吸收了各地农村公路建设实践经验,提出加强农村公路全寿命周期质量管理,鼓励推行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建养一体化”等模式,鼓励有条件地区推行集约化建设、标准化施工、工厂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实现现代工程管理。
  会上,吴春耕还就民营经济发展、强化公交车运行安全保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作者:实习记者 赵鹏飞 记者 毛剑)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