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解读 > 媒体报道

李盛霖强调 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 推进贵州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来源:《中国交通报》    2011-04-29 07:29:00

图为李盛霖(左一)、孙国强(左二)考察贵阳至遵义高速公路运营情况。记者 刘兴增 摄 

  4月25日至2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就贵州“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农村公路、国家高速公路建设等进行实地调研,与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省委常委、秘书长张群山,副省长孙国强,省长助理慕德贵等就推进贵州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深入交换意见。李盛霖强调,要切实落实中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追赶提供服务保障。

  李盛霖指出,贵州地处西南,喀斯特地貌特征显著,交通运输建设施工难度大、投资造价高。“十一五”以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州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甘于奉献,不断促进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十二五”时期是贵州加快转型、推动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贵州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强和创新交通运输管理,加快建设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为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李盛霖表示,交通运输部将责无旁贷、一如既往地支持“十二五”贵州交通运输发展。一是重点支持国家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国家高速公路贵州境内路段基本建成,着力提高通道能力和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二是重点加大国省道改造力度,推进通县二级公路建设。三是在全面完成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和建制村通公路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建设,加强桥梁新改建和安保工程。四是重点支持综合运输枢纽建设。五是重点支持贵州水运发展。李盛霖希望贵州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和地方财政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抓好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和安全。

  在黔期间,李盛霖与赵克志、孙国强等一起,实地考察了毕节地区黔西县洪水乡解放村通村水泥路、大方县居乐至毕节市二堡通乡水泥路建设情况。李盛霖指出,毕节地区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试验区。交通运输部将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推进毕节地区国家高速公路建设、国省干线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为毕节实现“强区升位、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李盛霖希望交通运输部门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努力把每一项工程建设成为优质、廉洁和人民满意的工程。

  李盛霖一行还到遵义仁怀市就国省干线改造、农村公路建设等进行调研,考察了贵阳至毕节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贵阳至遵义高速公路运营情况。李盛霖强调,公路具有公共服务属性,不管是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还是经营性收费公路,都要坚持以服务为中心。各地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组织开展公路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工作,摸清收费公路债务、通行费收支、站点设置和收费标准执行等情况。坚决撤销违规设置、站点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切实规范通行费征收、公路养护和交通服务等经营管理行为,为通行车辆和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严格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支出管理,严禁违反规定乱支挪用;继续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