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解读 > 媒体报道

全面推进西部地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来源:《中国交通报》    2011-05-04 06:40:00

  5月3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盛霖主持召开今年第五次部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文称《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西部地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会议指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交通运输部及时制定了一系列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有效引领和指导了西部地区交通运输有序健康发展。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在总结、评估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成就的基础上,通过深入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和专家咨询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组织编制了《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包括发展基础、发展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内容,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为主线、推进西部交通运输全面发展;紧紧围绕西部交通运输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突出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重点,确定了完善公路路网、加快内河水运发展、打造交通枢纽、发展综合运输等建设任务,明确提出了骨架公路高速化、干线公路高等级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运发展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按照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要求,突出了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交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李盛霖强调,一是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充分肯定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交通运输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突破性进展,同时要清醒地看到目前西部与中东部地区交通运输发展存在的差距,今后10年要努力缩小这些差距。三是要在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框架下安排好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前5年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资金安排上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四是要开好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把会议开成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动员会。

  会议还分析研究了近期燃油价格上涨对道路运输和水运行业的影响及对策。李盛霖强调要认真落实好国务院政策要求,确保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出租车的燃油补贴及时到位,同时针对交通运输行业出现的新问题积极提出建议;按照中纪委和国务院的要求积极开展好清理整顿各种不合理收费的检查;继续密切关注交通运输企业运行情况,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及时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正面引导舆论,组织好宣传工作。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集邮市场管理办法》。

  会议还传达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李盛霖强调要按照会议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情况,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做好预警,落实措施、立足预防,将防汛检查纳入当前正在进行的各项专项检查中,精心部署、做好抢险应急准备,加强宣传、及时报告,扎实做好交通运输防汛抗旱救灾各项工作。

  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宏峰和冯正霖,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杨利民,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部安全总监、总规划师以及部内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