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外派管理规定》解读 > 媒体报道

李盛霖致信慰问全国海员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1-06-27 05:18:00

   在“6.25”首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致信慰问全国海员。全文如下:

全国海员同志们:

  在“6.25”首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交通运输部,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向你们的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海员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谱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铸就了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勇于拼搏、无私奉献、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广大海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为经济建设一支重要的生力军。目前我国海员人数达65万,船队规模居世界第四位,港口吞吐量跃居世界第一,我国93%的外贸运输任务通过海运完成,广大海员为我国航运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和政府十分关心我国海员的工作生活。近年来,国务院颁布了《船员条例》等相关法规,建立了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推广落实中国船员集体协议,规范船员服务和培训机构管理,促进了海员队伍健康发展。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和《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履约准备工作,加快完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海员素质,切实保障海员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海上劳动关系,为我国海员工作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十二五”期是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进一步推进航运强国建设、加快调整航运结构的关键时期。希望你们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学习、钻研业务,恪尽职守、确保安全,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展现中国海员的优秀品质和良好形象,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全体海员同志们节日愉快,工作顺利,安全远航、阖家欢乐!

交通运输部部长  李盛霖

二0一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