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外派管理规定》解读 > 媒体报道

应积极发展海员的劳务外派

来源:中国网    2009-03-11 15:41:00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今日在政协驻地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由于海运业蓬勃发展,海员出现了全球性短缺。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应积极发展海员的劳务外派。

刘功臣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工资水平,一名外派海员每年收入超过1万美元。但由于海员是高风险职业,工作强度高,生活环境差,甚至还会遭遇海盗的袭击,愿意从事海员职业的人越来越少。每年我国在外国籍船舶上工作的海员不到10万人,不及菲律宾三分之一。

“当前就业是个大事情,如果我们及时将中西部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吸引过来,将他们培训成为海员,并开展非航海专业大学生海员培训等,那么将大大缓解农民和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刘功臣说

如何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从事海员职业?刘功臣建议,世界多数航海国对本国海员个人所得税是实行减免优惠政策的,我们国家也可以尝试。可以参照香港地区的海员税收政策,规定海员年度内在本地停留时间累计不足60天,免征个人所得税。”他还建议加大对培养航海专业学生的财政支持力度,出台类似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措施,免除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同时,刘功臣认为更重要的是国家应尽快批准《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来保持海员职业的稳定性。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