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解读 > 媒体报道

交通运输部召开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来源:    2012-03-02 14:21:00

2012228,交通运输部召开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会议由驻部纪检组组长、部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利民主持。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部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讲话,部领导小组成员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工程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何勇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央工程治理办《关于加强桥梁安全质量管理有关情况的函》,通报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执法监察室来我部调研工程治理工作的情况,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2年交通运输部工程治理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和《2012年交通运输部工程治理工作分工安排》(以下简称《分工安排》)。

《工作要点》从七个方面对今年的交通运输系统工程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一是进一步加大招投标环节的治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工程治理监督检查工作;三是进一步深化对重点环节的治理工作;四是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制度建设工作;五是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六是加大预防和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力度;七是深入总结工程治理工作经验。《分工安排》对今年工程治理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提出了42项具体工作任务,并明确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

冯正霖副部长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继续推进交通运输系统工程治理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一是狠抓招投标环节治理,严格贯彻执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及时清理交通建设领域的相关规定和制度,保证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能够尽快适应新的法规规定;二是继续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的管理工作,继续推行现代工程管理,进一步加强公路勘察设计工作,贯彻落实《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对建设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进一步加快制度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各项制度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填补制度空白,健全配套规定,细化操作规则,废弃不合理规定;四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各省加快信息平台的建设,及时收集录入相关数据,加快省级平台和部级平台的联通工作;五是推进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进场交易,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制定指导性文件,积极推进公路、水运工程项目按照属地或授权原则,逐步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进行招投标。同时,结合工程治理工作,做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近期要对这项工作进行一次清理,督促重点省份和项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冯正霖副部长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工程治理工作长期性和复杂性的认识。交通运输系统的工程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工程治理的深入推进和当前形势的变化,当前的工程治理工作又面临着一些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一是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影响,工程建设项目银行贷款规模受限,工程建设资金的筹措使用难度随之加大;二是部分单位在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合同履约、质量安全等方面的一些问题易发多发,还有屡禁不止的,腐败案件的发生也呈现抬头趋势;三是在桥梁质量安全管理方面仍存在着通行车辆超载超限、养护工作不到位和前期设计施工缺陷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导致多起桥梁垮塌事故的发生,需要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冯正霖副部长要求,下一步要按照《工作要点》和《分工安排》提出的任务,切实抓好落实。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工程治理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与日常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各项工作。三是要狠抓落实,切实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四是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巩固扩大工程治理成果。
政府信息公开